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址山镇云乡革命史迹陈列馆正式启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7月6日上午,址山镇云乡革命史迹陈列馆揭幕仪式在张怀楼举行。

已处理1594092134389640.webp.jpg

  江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元醒、鹤山市领导施国亨、赵群笑、张镇就,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揭幕仪式。

  江门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陈弢在揭幕式上致辞。他表示,去年以来,在省、江门、鹤山等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址山镇对张怀楼进行了修复加固,建成革命史迹陈列馆和继续推进建设革命历史文化公园。他希望鹤山把张怀楼和附近相关区域打造成具有鹤山特色的党史宣传教育的重要基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党史知识、继承革命传统的重要课堂,增强爱国情感、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

已处理1594092134390640.webp (1).jpg

  出席仪式的领导和嘉宾在张怀楼前为址山镇云乡革命史迹陈列馆揭幕,并参观了云乡革命史迹陈列馆,感受先辈们的革命情怀。

已处理1594092134389640.webp (2).jpg

张怀楼外观

  张怀楼坐落在环境优美的址山镇云中村,是爱国华侨张怀先生于上世纪20年代建造的碉楼式楼房,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中区纵队领导机关曾在这里驻扎,是广东省首批红色革命遗址重点建设项目,也是江门市、鹤山市重要的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45年3月初,国民党反动势力对云乡红色根据地发动围剿,张怀楼六勇士在这里与敌人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战斗,楼主张帝荣壮烈牺牲,为民族解放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张怀楼展馆全称为云乡革命史迹陈列馆,一共分四层,总面积六百七十多平方米,每一层的展馆有不同主题,陈列内容跟云乡革命历史相关。是目前址山镇面积最大、功能最齐全的一个革命展馆,与旁边云清楼,还有楼后占地2700平方米的云乡主题革命公园,共同构成整个址山革命遗址的核心部分。

  “接下来,址山镇政府也会围绕这个革命遗址的核心部分,去打造一个集红色文化、旅游和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基地,及时宣传址山镇和云乡的一些风土人情、革命历史等等。”

——址山镇党委委员、驻云中村第一书记  卢洪


记者/摄影:冯彦敏

责任编辑:何苑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