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统战聚力,打造鹤山社区创文新亮点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6月28日,市委统战部挂点的新升社区首幢旧改“样板楼”惊艳亮相,迎来了挂点市领导、各牵头责任单位代表和志愿楼长的“检阅”,得到大家一致的认可。

已处理1594089728867640.webp.jpg

  时间回到4月中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邓志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志强带队到新升社区进行创文工作实地调研,并结合实际指导新升社区开展创文升级改造。通过不断探索亮点工程整改项目,其中旧楼改造工程选取了置业花园69号-70-1号作为试点,开展楼道粉刷和玻璃窗修复,打造为新升社区创文亮点工程的示范点,为社区精准创文提供参考。

  “自从创文以来,我们社区的周边环境真的越来越好了,现在我们经常坐在小公园休息,真的好惬意!”新升社区居民周阿姨说。

  自创文攻坚战打响以来,市委统战部为进一步做好挂点社区创文工作,主动作为,积极联合挂点责任单位、沙坪街道办、新升社区居委会,聚焦创文工作任务,凝心聚力,突出重点,破解难点,打造亮点,发动群众,全力以赴,不断积极探索创文创新做法,扎实推进创文工作,成效凸显,呈现出三大亮点:

  亮点一:创新创文“志愿楼长”微信群,民生实事“群众点单”。

  今年初因“新冠”肆虐,新升社区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时间深入居民小区进行疫情防控宣传,社区干部虽疲于奔命但居民知晓率、信息通达率、及时率却不能得到有效保证,同时因疫情防控特殊性,志愿楼长、志愿者也难以直面居民给予有效协助。

  前期,市委统战部牵头新升社区居委会根据辖区情况与居民楼宇分布特性,制定以每一个楼栋、志愿楼长为基础的建群思路,将全社区337个楼梯分别建立了123个微信群,并通过在每幢楼的楼下贴上倡议书和微信群二维码,让社区居民积极扫码加群,并在每个微信群均选配一位“志愿楼长”。此外,市委统战部与各责任单位不断探索推进“党建+”特色工作,扎实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持续深化在职党员“双联系双报到”制度,推动机关力量下沉基层一线,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进驻挂钩每一个居民楼微信群,参与居民楼微信群的创建,随时关注社区动态,为民解决民生实事。

  在实际工作中,“志愿楼长”微信群发挥大作用,截止到6月28日微信群已运营了70多天,123个微信群123名志愿楼长123名志愿者与社区干部参与进来,入群居民三千名;社区居委会通过微信群发布创文、防疫、线上普法有奖知识竞赛、重大天气预告等信息;发动群内党员和热心群众为居民清理楼道垃圾等公共卫生事务;当接到居民反映问题,社区工作人员经过第一时间详细了解后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形成“线上即时响应,线下联动处置”的社区服务机制,使问题得到迅速解决。“志愿楼长”微信群成为居民、社区居委会、志愿楼长、党员义工之间沟通交流的新平台,互通信息的窗口。新升社区“志愿楼长”微信群工作机制自4月下旬启动以来,已成功通过微信群为居民解决了路灯故障、道路渗水、高空砸物、楼道垃圾等民生问题共500多件,并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亮点二:设立亮点工程样板示范区,以点带面,全面提升。

  6月28日,新升社区置业花园69-70-1号楼旧改“样板楼”完工亮相,引来周边居民的重点关注。旧楼整改前,该幢楼宇楼道残旧,玻璃窗损坏程度严重,牛皮癣、乱涂鸦现象较为普遍,改造过程中,新升社区坚持严把施工质量,保证施工速度。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改,该幢楼宇完成了楼道粉刷和全部玻璃窗的更换,旧貌换新颜。

  除此之外,为充分调动社区居民参与创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起长效机制,置业花园69-70-1号居民通过自筹资金参与社区楼道维护,大力推动街道和社区的旧改工作深入落实。

  亮点三:广告宣传助创文,创意墙绘添光彩。

  自4月份,挂点市领导邓志华常委召集开展新升社区创文工作动员会后,各挂点成员单位集思广益、因地制宜,依照宣传内容与场域的不同设置及时调整宣传模式,为创文注入了多元丰富的文化内涵。

  近日,新升社区置业花园街道的一幅幅内容丰富、色彩鲜艳的创文墙绘吸引了很多居民驻足观看,赢得了大家纷纷点赞。这些墙绘呈现出美丽街区的靓丽妆容,不仅美化了街区环境,还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了居民生活中,成为了置业花园今年创文工作一大亮点。

  一墙一文化,一墙一风景。墙绘文化和楼栋文化的建设,不仅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起来,也促进了邻里之间情感沟通,增强了居民的归属感和亲切感,成为新升社区创文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接下来,市委统战部将继续贯彻落实我市创文工作各项部署,主动对标,总结归纳创前期的工作经验做法,坚持党建引领,继续发挥党员干部在社区创文的先锋模范作用,突出特色亮点、发挥统战红色力量,努力把新升社区打造成为文明城区样板区域。


责任编辑:何苑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