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江门市蓬江区考察团到鹤山参观交流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6月24日上午,蓬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凤琼率领蓬江区考察团一行 20 多人到我市参观交流开放小区封闭管理工作情况。鹤山市委副书记、市长聂加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镇就,市创文办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交流活动。

已处理1593314281326640.webp.jpg

  考察团一行首先前往丽城花园,听取社区负责人在业委会成立及运营、停车位规划等情况汇报,观看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演示。2007年丽城花园由小区党员牵头成立了业主委员会,也是我市首个业主委员会,10多年来,小区住户物业费缴费率100%,治安发案率为零。小区设有图书馆、乒乓球室、篮球场、电子阅览室等活动场所,满足了群众的健身、娱乐、文化等需求。考察团还参观了丽城小区党群服务站,听取基层党建与物业管理相结合的经验介绍。丽城小区党支部成立于2012年,现有小区居民党员19名。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镇就表示,丽城花园通过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推动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三方共治,在参与小区服务管理中,支部党员带头参与具体事务,加强与社区居委会沟通联系,解决居民切身问题。

已处理1593314281326640.webp (1).jpg

已处理1593314281326640.webp (2).jpg

  随后,考察团前往屏苑一区、三区,实地察看封闭小区运营、“三线”整治、社区养老服务站等情况。市创文办、市科工商务局、市城管局、市住建局、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沙坪街道负责人介绍了相关工作经验,并与考察团进行了业务交流。

  屏苑一区建于90年代初期,属于开放式住宅区,公共环境和配套设施老旧。2014年,政府出资对小区内路面、公园、花圃、楼道等升级改造,协助成立了小区党支部和业主委员会自治管理,并实行封闭小区管理,环境卫生得到显著改善。在三线整治方面,近三年我市财政陆续投入700多万元,通过委托第三方建设统一的钢绞线承载各电信运营商、有线电视主缆并统一捆扎,基本消灭“蜘蛛网”般的线路乱象,有效提升了包括屏苑小区在内各小区的颜值。

已处理1593314281326640.webp (3).jpg

已处理1593314281326640.webp (4).jpg

  考察团还参观了华侨新村、置业花园的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今年以来,通过实施市领导挂点社区创文督导,小区各楼栋有序推进社区楼道粉刷、破旧玻璃更换、破旧信报箱拆除(或更换)等美化工程;小区建立志愿楼长队伍,每个志愿楼长与所负责楼宇的居民建立微信工作群,充当街道、社区的“耳朵”,收集住户的意见和反馈,提高市民对创文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对社区建筑物外墙进行创文宣传墙绘创作,以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节日、鹤味文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等元素为主题,配有生动有趣的卡通形象,为城区增添了新的景观。考察团成员纷纷在墙绘前拍照留影。

  江门市蓬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凤琼表示,鹤山在开放小区封闭管理和小区微改造方面亮点突出、成效显著,在协助成立业委会、公益宣传墙绘、发动志愿楼长、“三线整治”、消防栓改造、楼道粉刷等方面都有很好的经验。下一步,蓬江区将借鉴鹤山的先进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记者/摄影:冯彦敏

责任编辑:何苑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