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点对点专车”“市领导凌晨接车”!鹤山倾情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春寒料峭,阻挡不了鹤山市委市政府服务企业做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的热情。2月19日凌晨1时,鹤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赵群笑来到广东世运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欢迎第一批来自云南楚雄务工专列的返鹤人员顺利返岗,表达鹤山市委市政府对务工人员关心关爱之情。

已处理1582279717720640.webp.jpg

  随着最后一名务工人员走下大巴,完成消毒、检查、登记,经云南楚雄市和广东鹤山市两地人社部门劳务对接返回的第一批共26名云南楚雄籍务工人员安全抵达世运,拉开了2020年两地人社部门通过劳务协作为鹤山企业输送返岗员工的帷幕。

  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鹤山市委市政府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一手推进疫情严防严控,一手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进一步加大扶持企业力度:支持企业派专车接员工返鹤;支持跨境电商清关中心运营;降低水电气价格;大力度奖励高层次人才引进;发放援企稳岗人才补贴;鼓励企业多途径招录新员工;减轻企业租金负担;降低融资成本,稳定企业贷款等等。

  为做好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工作,用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帮扶措施,有序引导务工人员返粤返岗,鹤山市人社局发挥近年与多个外省市人社部门建立密切劳务协作关系的优势,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及时分析研判,多渠道、多举措保障务工人员返岗。通过前期与云南楚雄市人社部门的沟通落实,在省人社厅的统一调度下,对返岗务工人员采取了点对点专列运送、再派出大巴到广州南站接驳的方式,将务工人员安全护送到企业。

已处理1582279717720640.webp (1).jpg

  赵群笑强调,复工企业要切实压实主体责任,严格按照防疫指引,安排好返岗员工生产生活,落实员工健康安全上岗管理。同时,各有关单位部门要多方协调解决各地务工人员返程问题,用足用实各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帮扶,加大招工力度,建立健全就业岗位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加强劳务对接,多形式多渠道确保企业用工。

  第一批返岗员工安全到达后,第二批云南、广西籍返岗员工共105人也将于2月19日乘坐专列专车返回鹤山企业工作。下一步,鹤山市人社局将继续收集企业岗位信息,密切与输入鹤山的返岗务工人员集中省份沟通联系,组织更多批次员工返岗,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市领导凌晨接车,则为众多鹤山企业的外地员工释放一个强烈信号:鹤山人民欢迎外地员工回到鹤山复工,安全、待遇等各方面都是有保障的。

  据悉,近日,全市各级正着力抓好“暖企”服务工作,多措并举指导帮助企业有效复工、有序复工,为企业纾困解困,细化服务切实保障员工安全。2月18日下午,赵群笑先后走访了位于桃源镇的法罗力热能设备(中国)有限公司和鹤山联塑实业有限公司,检查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已处理1582279717720640.webp (2).jpg

  赵群笑实地检查了两家企业的车间、饭堂、宿舍、党支部心理辅导室等,对企业招工、如何确保员工安全到厂复工,以及复工后员工的隔离、住宿、就餐等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她要求企业继续坚持做实做细防控工作,想方设法采取有效措施,尽快全面复工复产。

  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赵群笑逐一作出回应,并要求将市委市政府政策及时传达到每一家企业,及时掌握企业复工复产实际困难,尽全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保障工作。


作者:冯英杰、易剑青

责任编辑:何苑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