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全力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聚力招商引资 点燃发展引擎

鹤山全力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

已处理15754306092571860227.jpg

普洛斯江门(鹤山)物流园。 

   已处理15754306092582.jpg 

珠西物流中心进驻企业的自动化分拣流水线。

  鹤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项目落地为抓手,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全力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今年1—10月,鹤山市实现招商引资“满堂红”,新签约项目72个,投资总额304亿元。其中,计划投资超亿元以上项目37个,20亿元以上项目3个。鹤山国际企业港、万洋众创城等20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供地和当年动工,鹤山招商引资工作驶入了“快车道”。

  是什么让这座屹立于西江之畔的城市受到广大企业的青睐,令城市面貌、经济质量发生了美丽“蝶变”?不少投资企业家和项目负责人的声音给出了最好答案。

  华侨城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鹤山‘三带三心’城市格局已经显现,选择在古劳投资,是看中这里未来的发展机遇。”

  “申报审批、项目建设过程中,政府部门都很给力。能够这么快投产,超出我们的预期。”欧达可精机(鹤山)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鹤山市得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鹤山风清气正,政府部门务实高效。当前,鹤山又在全力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潜力很大。选择鹤山,是非常正确的。”

  区位

  鹤山地处大湾区重要节点

  “我们企业对选址非常苛刻,一般不是一线城市,就是核心枢纽,绝不会为了投资而投资。”李小和,维龙中国华南区总裁、鹤山维龙(鹤山)珠西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负责人。他认为,鹤山正处于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核心枢纽的定位得到具体体现。

  鹤山维龙(鹤山)珠西智慧物流产业园总投资约10亿元,是维龙集团公司加快在华南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布局和发展的重点项目,将打造成为辐射珠三角及粤西地区的产业物流、生鲜冷链、新零售业、城市配送的服务平台。维龙集团之所以选择鹤山,是因为它地处大湾区重要节点,不仅毗邻广佛经济圈,而且背靠粤西,交通区位优势明显。落户鹤山后,发现珠西物流中心的定位更高,水路、陆路都连接深州盐田港、珠海高栏港,可以对接更多物流、商流和资金流,辐射面更广,国际贸易得到进一步拓展。

  独特的交通区位优势,成为越来越多投资人选择鹤山的首要理由。鹤山地处湾区腹地,拥有10多公里长的西江岸线和国家一类口岸鹤山港,广州铁路、南沙港铁路贯穿南北,一小时车程可达三个国际机场。“鹤山市交通网络南连北接、东通西达、外联内畅,特别是以国道G325改线工程和滨江路工程为主线的环城交通格局已经形成,这是鹤山市持续推进‘交通大会战’,加快融入大湾区轨道交通网建设的最好体现,同时也在为打造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而发力。”鹤山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表示。

  “交通区位优势越来越明显,招商引资效果凸显。今年1—10月,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及珠三角地区到鹤山投资的项目有45家,计划总投资110亿元。”鹤山市科工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来,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开始“扎堆”进驻鹤山,主要以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物流产业为主。在选择的过程中,鹤山市委市政府也秉承‘好中选优、优中选快’的原则,提升招商效果。

  布局

  “三带三心”让城市未来可期

  今年6月,鹤山立足珠西门户,布局“三带三心”城市格局。“三带”,即沿国道G325形成的创新产业带、沿鹤山大道形成核心生活带、沿古崖公路的生态文旅产业带;“三心”即东部新城中心、珠西物流中心、工业城先进制造中心。

  11月8日,伴随着一阵作业机械进场的轰鸣声,华侨城古劳水乡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在万众期待中破土动工。该生态旅游度假区地处沿古崖公路的生态文旅产业带,是江门市最大的文旅项目之一。

  华侨城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古劳水乡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将以高起点规划、高规格建设、高效能管理,充分发挥华侨城在文旅融合、新型城镇化等方面的优势经验,打造成为鹤山乃至江门文化旅游开发的示范性龙头。

  对此,鹤山市委市政府迅速作出回应。鹤山市委书记林贤进说:“鹤山市将一如既往做好服务对接各项工作,整合优化精品旅游路线,积极打造沿古崖公路生态文旅产业带,以实际行动支持华侨城古劳水乡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努力为粤港澳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注入新动能。”

  其实,珠西物流中心的建设早已为“三心”打好“底色”。

  位于珠西物流中心的普洛斯江门(鹤山)物流园于2017年开园运营,菜鸟物流旗下的北领和品勤两大公司进驻,主要承接天猫超市服务珠西至粤西区域的货物配送,目前服务对象已覆盖5000万人口,双“十一”期间处理量达80万单。

  今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正式出台,江门也进一步明确要站在大湾区角度布局物流产业,谋划珠西物流中心的建设,凸显江门物流发展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引燃江门参与大湾区建设新动力。

  “珠西物流具备极佳交通区位,形成了以一中心(珠西物流中心)联三港口(深圳盐田港、广州南沙港、珠海高栏港)通五机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深圳宝安机场、珠海金湾机场、香港国际机场、澳门国际机场)跨四地(深圳、广州、珠海、江门)合作,服务大湾区城市群功能,已具备了粤港澳大湾区西翼物流枢纽平台优势。”珠西物流中心负责人表示。

  今年7月,位于东部新城中心的谷埠新区,也传来好消息。鹤山市人民政府与金茂投资(广东)有限公司顺利签订《谷埠新区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鹤山市民也对这片土地未来的模样满怀憧憬。

  谷埠新区是鹤山市打造“三心”的重要项目之一,该市将利用谷埠新区主动对接江门滨江新区,加快推进滨江路建设,力争年底前建成通车。同时,加快推进谷埠新区首期更新改造,进一步完善城市配套设施,把东部新城打造成为全市行政中心、文化中心、商贸中心和现代服务业高地。

  “我们将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发展机遇,努力把谷埠新区打造成为珠西产城融合新高地、江门北部发展新引擎、鹤山跨越式发展新平台。”中国金茂华南区域公司负责人表示。

  “‘三心’方面,进驻的大企业多,集约用地,这是非常好的迹象。今年1—10月,作为‘三心’主要载体之一的鹤山工业城,就引入工业项目16个,总投资229亿元。近三年来,每年招商项目总投资都过100亿元。”鹤山市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三带三心”城市格局已经成形。在沿国道G325形成的创新产业带,鹤山下一步将把广东材料谷规划建设成为国内尖端水平、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新材料研发中心和产业高地;沙坪镇南工业区规划为城区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形成城区“生产+物流+商贸”的一体化结构。在沿鹤山大道形成的核心生活带,鹤山将加快推进物流枢纽新城、谷埠新城等,构建一个集便捷交通、生活品位、高端配套为一体的核心生活区。在沿古崖公路的生态文旅产业带,鹤山计划加快推进水世界、华侨城水乡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打造中国最美岭南水乡和粤港澳大湾区文化生态旅游度假标杆。

  服务

  力促重大项目落户

  今年以来,鹤山市委书记林贤进率队考察嘉民公司、荣阳铝业、万洋集团等知名企业;鹤山市委副书记、市长聂加伟率队考察联东U谷、中国金茂集团……鹤山市党政主要领导马不停蹄地对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以及行业龙头企业,向他们推介鹤山的投资环境和招商政策,力促重大项目落户。

  快,就是效率。万洋众创城项目,从考察到签约只用了一个月时间。鹤山市科工商务局负责人介绍,企业对用地规模和工业厂房按独立封闭空间分割销售的要求很高,当时满足这些要求还存在不少困难,于是,鹤山市委市政府马上研究省《关于印发进一步降低用地成本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精神,借鉴顺德等地做法,主动探索创新产业载体交易和租赁制度,制定《关于支持和鼓励高标准厂房和工业大厦建设的实施意见》,允许符合条件的工业厂房进行销售。这项政策的出台,消除了投资方的顾虑。

  落地,才是王道。今年5月,鹤山市政府获悉中国500强企业创维集团光电项目的投资线索后,马上组织招商小分队上门对接,了解对方用地需求后,也没有因为暂时的用地困难而退缩,而是为其设计了“边租厂房、边生产、边建设”的过渡落地方案,协调创维光电先租用世逸电子公司闲置的6万平方米厂房,帮助解决该公司产能扩张的燃眉之急,从而推动该项目顺利签约落户。目前正在进场装修及安装设备,即将进行试投产,将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投产、当年上规模。

  零土地招商,特事特办。面对土地资源“紧缺”与闲置资源“沉睡”的现实矛盾,鹤山市转变思路,建立全市闲置低效土地资源和厂房资源信息库,根据优质大项目的需求按图索骥、穿针引线,为项目落地提供过渡期解决方案,实现“增资增效不增地”,引来新动能助力新发展。据统计,从2017年至今,鹤山市通过盘活低效土地3660亩,引入项目63个,计划投资150亿元。

  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过去,“融资周转”成本高问题,一直制约企业发展。为此,鹤山市创新金融服务,设立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制定专项政策支持中小企业续贷。今年3月以来,共为58个中小企业开展续贷资金业务,合计发放8亿元,预计到年底可实现10亿元的规模,为企业节省交易成本超过2000万元,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抓招商,要敢担当”,当下成为许多党员干部的共识。在鹤山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不断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

  林贤进在江门市“践行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大会上作了经验介绍。他说:“鹤山市把项目的事当作大事办,把项目落地当作急事办,把零土地招商当作特事办,把用足用活政策当作要事办,把‘担当’落实到具体行动。通过营造最佳的营商环境,来体现我们的责任担当。”

  政策

  让企业享受投资“红利”

  鹤山工业城属于广东省产业转移园,享受上级多种扶持政策。园区产业共建扶持政策,就是力度最大的扶持政策之一。其中,位于鹤山市的江门市东江环保技术有限公司,累计获得扶持资金逾7000万元。

  鹤山市科工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园区产业共建扶持政策,企业入园投产第一年至第三年,奖补金额是企业当年财政贡献量的40%,第四年至第五年则为20%。而世界500强或中国、民营及制造业500强企业在鹤山投资,可按企业在园区内实际新增的固定资产投资额最高30%的比例进行奖补,总计最高可得1亿元。”

  除园区产业共建扶持政策外,企业在鹤山投资还可以享受“外资十条”“招商引资激励政策12条”“人才强市新41条”“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三大产业扶持政策、物流产业扶持政策以及旅游产业扶持政策等“红利”。比如“外资十条”,会从市场、金融、研发、知识产权等方面给予外企更多保障和奖励;“激励政策12条”主要针对重大项目、知名企业在技术改造、增资扩产、创新发展等发面给予了全方位支持;“人才强市新41条”,也对产业顶尖和领军人才、在读博士生等抛出“橄榄枝”,对培养技能人才载体建设、建设高水平科研平台等,给予资金奖励等。


文/图 杨光明 程建华 谭成伟

责任编辑:何苑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