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城镇探索“党建+网格”管理模式,一“网”情深服务工业园区发展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工业园区是地方经济发展的主阵地,近日,记者从鹤城镇获悉,针对该镇工业园区企业多、工人多、管理难的特点,今年以来,该镇坚持党建引领工业园区网格化管理,以职能之和促网格要素之全,将党建指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企业服务延伸至企业生产一线,变“各司其职”为“协同作战”,建设管理全面、服务齐全的全要素网格,充分激发园区网格员工作效能,实现“小网格”推动工业园区“大治理”,实现服务企业“大作为”,真正做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党建引领有高度

  传播党的好声音

  工业园区网格员作为企业最贴身的服务力量,经常深入网格中、各企业走访摸底,对企业的经营状况、职工人数、组织设置、党员数量、业主身份等能够做到“五个清楚”。

  今年以来,鹤城镇探索发挥园区网格员在“党建+网格”服务管理模式中的作用,在网格员与企业建立紧密联系的基础上,联同兼职党建指导员对有潜力的规上企业进行重点跟踪培育,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发展党员、主题党日等日常工作,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党务工作者反馈,同时,每个月对“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及党费交纳情况进行督导。

  此外,鹤城镇工业园区网格员对各企业开展日常安全隐患排查,如检查消防设施器材配备是否齐全且完好有效、有无安全警示标志、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保持畅通、是否存在违规用火用电等情况,针对发现的安全隐患,根据“简单问题网格员现场处理、一般问题网格长跟进办理、复杂问题指挥中心统一办理”的模式,及时记录、上报,并引导相关负责人及时整改、消除隐患,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落在日常、严在经常。

  精准服务有温度

  护航企业生产发展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发展生产两项工作,鹤城镇园区网格员们积极配合企业驻点专员、三人小组等深入企业,督促相关负责人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帮助企业制定完善方案,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发展”。在日常工作中,网格员向园区企业发送疫情形势、疫情防控要求等信息,强化防疫宣传,提高员工的防疫意识。

  同时,鹤城镇园区网格员还下沉到企业、在建项目工地,协调解决企业、单位在疫情防控期间遇到的困难,并进行日常检查和工作指导,遇到问题及时督促企业进行整改,并开展“回头看”,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闭环管理。

  ‍‍‍‍‍‍‍“台风来了,得赶快拟好温馨提示,向群众宣传避灾知识,加强防范意识,做好万全准备。”鹤城镇南星村网格员张鸿雁说。面对台风,鹤城镇充分发挥园区网格员身处一线、地熟人熟事熟的巨大优势,抓住“黄金时间”紧张有序地落实各项台风防范措施,转移安置工人、走访排查隐患、清理倒树、疏通积水等,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实现有求必应、一呼百应,编织了一张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大网”。


  江门日报记者 谌磊 

通讯员 凌伟新 麦嘉欣

责任编辑:胡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