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城镇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不再“靠天吃饭” 农民种上“舒心田”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76401664474691769.jpg

高标准农田项目整修的渠道、蓄水池,改变了过去“靠天吃饭”的情况。

  “以前灌溉水源不足,要靠抽水,灌渠还经常堵塞。到了收获季节,坑洼不平的田间道路也不方便蔬果运输。建成高标准农田后,稻田有了充足水源,水稻长势很好!”鹤城镇南洞村委会大芙村村民张先生说。9月26日,记者从鹤城镇获悉,该镇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抓手,全面推动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生活发生变化,实现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农业现代化更高水平良性互动,奏响“三农”发展全面转型、乡村全面振兴的“田园交响曲”,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效赢得农户认可。

  高标准农田是指土地平整、集中连片、设施完善、农田配套、土壤肥沃、生态良好、高产稳产、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划定为永久基本农田的耕地。目前,鹤城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覆盖7个村委会,总面积约213.47公顷(3201.9亩),其中,南星村委会约43.1公顷(646.46亩)、南中村委会约52.54公顷(788.03亩)、南洞村委会约12.2公顷(182.93亩)、城西村委会约52.21公顷(783.17亩)、先锋村委会约26.05公顷(390.68亩)、新联村委会约22.8公顷(342.06亩)、五星村委会约4.57公顷(68.57亩)。建成后的高标准农田,将为鹤城镇粮食安全生产、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提供有力保障。

  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鹤城镇的耕作条件进一步改善,随着土地平整、土壤改良、农田灌溉等一系列配套措施相继实施,逐步形成了“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生产格局。

  “对群众最大的益处就是路相通渠相连,农田设施、机耕道的建设,方便群众运输和出入,真正实现了惠农。”鹤城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该镇完成整修农渠30条共5061.9米、斗渠14条共3443.1米、灌排两用渠18条共2965.7米、田间道9条共1630.7米,涵洞1座,涵管长783米。

  如今,高标准农田成了当地村民的“舒心田”“致富田”。今年夏季以来,持续的高温晴热天气,给处于关键用水期的粮食生产带来不小考验。在鹤城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整修的渠道、蓄水池,改变了过去“靠天吃饭”的情况,助力群众抗旱保收,守住了农田灌溉的“生命线”。

  此外,高标准农田项目提高了现有耕地资源产出率和水资源利用率,促进了农业资源节约、保护和合理利用,实现了农田生态环境良性循环,补齐了鹤城镇乡村振兴的短板。

  下一步,鹤城镇将严格执行高标准农田管护机制,以村为单位,落实属地管护责任,调动农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开展农田设施日常维护的积极性,协调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农田设施管护,全力打造一批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的高标准农田。


文/图 记者/谌磊 通讯员/麦天明 王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