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古劳镇将资源串珠成链打造“红色矩阵”——“双极多点”引领党员教育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59271663265647712.jpg

古劳镇红色教育基地吸引党员群众参观学习。

  “如今,古劳镇的红色教育点越来越多,不仅方便大家接受红色教育,还能更好地了解古劳的历史文化。”昨日,古劳镇东宁社区党支部预备党员任美仪为该镇的红色教育阵地建设点赞。

  古劳围墩革命历史陈列馆、大埠村历史文化馆、新星洛社村党建暨水乡文化主题公园……今年以来,古劳镇将全镇红色资源串珠成链,以镇委党校和雅图仕党委党校为“双极”,各红色景点、党建公园、革命展馆为“点”,逐步形成“双极多点”的党员教育“红色矩阵”,为不断提升党员教育培训质效奠定坚实基础。

  推行“菜单式教学”

  “两新”组织党校凸显侨乡特色

  “现在,我们就近开展党建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的场地越来越多了。”在古劳镇三连工业区,广东聚能化工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温敏霞说。

  据悉,古劳镇以“两新”组织党组织地理分布为依据,在辖区企业人员相对集中的三连工业区和沿江工业区,打造“双极”共融的固定型党员教育阵地。

  在三连工业区,古劳镇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和公共服务中心场地设施,发挥集聚效应,建设古劳镇委党校,覆盖当地30多个“两新”组织党组织、200多家企业,确保党员教育延伸至厂企,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在工业园区周边建设党校,可见古劳镇对‘两新’党建工作的重视,古劳镇委党校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也极大方便了我们的学习、培训。”温敏霞说。

  聚合政府、企业、高校和华侨等多方力量,古劳镇推动江门首家侨资民企党校——雅图仕党委党校成立,为沿江工业区党组织提供交流学习的场所。据悉,雅图仕党委党校推行“菜单式教学”,采取“点题式授课”,形成了具有侨乡特色的“两新”组织党校模式,既承担本地党员教育培训任务,又能满足鹤山、江门乃至周边地区党员教育需求。

  雅图仕党委组织委员梁用喜介绍,党校与高校合作开设“‘两新’党建”“党史学习教育”“世界格局与经济形势”“乡村振兴”等系列专题课程,制定了不同场景、不同主题的精品教学方案,可供培训主体根据培训对象需求,菜单式选择专题课程,自行选择主题制定精品教育方案。

  建设村级教育阵地

  将学习融入日常生活

  如何让党建工作更加贴近群众?古劳镇因地制宜,在景点、村(社区)公园等地嵌入式建设党员培训教育阵地,将党员的学习融入日常生活。

  新星洛社村党建暨水乡文化主题公园、上升村二度桥“榕树下讲堂”、大埠村历史文化馆、茶山村革命历史展览馆……在古劳镇乡村生态旅游示范线路上,党建元素随处可见。通过一个个展示馆、主题公园,展示了古劳镇的红色历史文化、乡村振兴经验,群众也能在休闲放松中随时随地接受教育。

  此外,依托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古劳镇各村(社区)创新推出“党史棋盘”游戏、通过移动音箱播放方言版革命故事、结合本地特色开启“水上党课”等,打造流动型党员培训教育阵地。据统计,今年以来,各类村级党员培训教育阵地累计接待党组织参观学习逾90场次。

  “新星村推动‘党建+乡村振兴’,通过建设党建公园,加宽道路、美化环境,打通了特色水产养殖业的致富路,搭建起客商进村投资乡村文旅的平台,值得我们学习!”曾到新星村参加江海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振兴培训班的代表如是说。

  打造红色文旅阵地

  探索“情景教学+互动体验”模式

  古劳镇还依托华侨城古劳水乡项目及革命老区茶山村的红色旅游资源,推出红色文化游船专线和茶山“红星之旅”线路,把红色教育与文旅发展相结合,打造红色文旅阵地,积极探索“情景教学+互动体验”模式,推动党员教育从“说教式讲授”向“参与式互动”转变。

  今年8月,古劳镇举办2022年红色微话剧展演评选活动,引导基层党组织共同借助红色文旅资源,开拓“众人讲、众人听”的党员培训方式。各基层党组织以“情景表演+旁白解说+视频展播”的方式,讲好属于自身领域的党员故事。

  “参与式互动”党员教育形式让大家感受到党建工作“走心”。任美仪表示,这种“情景教学+互动体验”模式,既加深了群众对社区工作的了解,又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工作人员当好群众“贴心人”的责任感,希望以后多开展类似活动。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易航

通讯员 郭嘉灵

责任编辑:胡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