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址山镇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红色力量”引领基层治理,“多网合一”守护群众稳稳的幸福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67571658419628403.jpg

网格员走进企业网格微片区,做好消防隐患排查工作。

85241658419628419.jpg

址山镇的网格服务质量持续提升,实现群众的“微心愿”。图为云东田心村篮球场翻新,为群众提供了锻炼场地。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记者昨日从址山镇获悉,该镇坚持以党建引领网格化工作,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充分发挥网格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网格管理快速反应、服务精准、治理有序的能力,不断提升网格化管理、基层治理新效能。

  坚持党建引领 

  实现科学建“网”

  今年以来,址山镇建立了以镇党委统筹、网格党支部履职、党员“四个到户”的三级架构,并以“编密网格、压实责任、做实排查、精准管理”为原则,统筹考虑人口数量、地域分布、资源配置等因素,建立镇、村、组三级网格体系,将13个村(社区)划分为16个网格,把村庄、街道、工业园区等统筹属地划分,形成88个网格微片区,实现了科学建“网”。

  据了解,址山镇不断完善网格党组织体系,按照一个网格成立一个党组织的原则,组建了16个网格党组织,并配强了网格党组织干部队伍力量,由网格党组织书记担任网格长,16个网格实现网格党组织书记和网格长“一肩挑”,88名村民小组长或驻点直联干部担任网格微片区组长,并配备了21名专职网格员,形成强而有力的网格队伍。

  “我们还建立网格化志愿服务工作小组,发挥党员‘排头兵’作用,广泛整合党员、干部、志愿者和物业管理人员等力量下沉网格,每个网格、岗位均设置AB岗,确保发生紧急情况能够快速动员、迅速就位、下沉网格,把党的制度优势延伸至网格管理的‘神经末梢’。”址山镇党委书记冯永强说。

  坚持整合联动

  实现“一网多能”

  今年以来,址山镇党委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培训会议、网格员专项培训会议等,进一步明确了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的工作职责,划分了“责任田”。

  同时,址山镇坚持整合联动,推动网格党组织将村(社区)的党建和平安建设、民政、文明创建、信访调解、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各领域工作网统一整合成“一张网”,实现了“多网合一、一网多能”,网格服务不断优化。

  址山镇还充分发挥网格员队伍、网格微片区组长人熟地熟的优势,把各类事务统在“网”中、办在“格”中。网格长、网格员化被动为主动,每日“跑”在网格内,用脚步丈量民情,对重点人群、物资储备、特殊场所进行摸排清点,针对网格内的独居老人、孕妇、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做好调查走访,并建立台账。

  兴业社区第一网格长余雪媚在址山圩镇生活了几十年,网格内哪位老党员生病了、谁家的孩子考上了大学,她都一清二楚,每天上班沿路和群众打招呼,也把民情民意收集好了。“作为网格员,要及时了解辖区群众诉求。例如,有商户反映停车位划线已经模糊,我立即对停车位进行拍照,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助力解决问题。”余雪媚说。

  此外,址山镇建立了网格员沟通联系平台,以网格为单位组建企业网格疫情防控微信群19个,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动向准,形成了疫情防控的“互联网”。

  “各网格员请注意,提醒网格内企业,排查以上地区来返鹤山人员……”在近期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昆华村企业网格微片区组长林嘉健收到信息后,迅速转发至自己所在的网格微信群,提醒企业做好排查和报备。

  坚持提质增效

  实现“双网融合”

  通过建立网格党组织,址山镇实现了“党建网”和“业务网”的双网融合,推动服务精准对接、贴心到位,使网格服务于各项中心工作,也为群众解决了忧心事、烦心事。

  据了解,为了使网格化管理更加高效,址山镇各网格党组织纷纷使出妙招。例如,昆联村网格利用“农村积分制”,推动党员群众融入网格管理,村民们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平安巡防、反诈宣传等获得积分,用以兑换生活用品。“左邻右舍在榕树头聊天,大家的积分拿出来比一比,少了都不好意思说。”昆联村网格长林海说。

  在网格党组织的带动下,址山镇的网格服务质量得到持续提升,并通过“党员责任岗”“党员联系户”“四议两公开”等机制,实现群众的“微心愿”,办好“微实事”。例如,云东田心村篮球场翻新,为群众提供了锻炼场地;云新村网格在村头小公园增添了体育设施,为老人锻炼提供了场所;昆阳村网格为水浸道路安装了排水管,解决了道路水浸问题;东溪村网格修补了破损道路,保障村民出行安全……“这一件件民生实事,体现了网格化管理的基层治理成效,守护村民的幸福。”冯永强说。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谌磊 通讯员 杨翠婷

责任编辑:胡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