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双合镇“茶韵飘香鹤山红,越侨风情醉乡村”入选全国茶乡旅游精品线路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90271653593256973.jpg

近年,双合镇多次举办茶文化交流会暨越侨文化美食节。

39801653593256973.jpg

双合双好茶园内,侨民采茶时头戴越南风格斗笠。

  5月25日,记者从双合镇获悉,该镇“茶韵飘香鹤山红,越侨风情醉乡村”成功入选2022年“夏季避暑到茶乡”全国茶乡旅游精品线路名单。

  据悉,为推动茶乡旅游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和中国茶产业联盟2022年4月起面向全国联合征集“春季踏青到茶园”“夏季避暑到茶乡”全国茶乡旅游精品线路。经过全国各单位积极组织和申报,报名截止时,共征集“春季踏青到茶园”——全国茶乡旅游精品线路137条,“夏季避暑到茶乡”——全国茶乡旅游精品线路128条。

  5月18日至19日,2022年度“春季踏青到茶园”“夏季避暑到茶乡”全国茶乡旅游精品线路评审工作在线上举行。经过申报资质初审和现场线上评审,共评出“春季踏青到茶园”全国茶乡旅游精品线路和“夏季避暑到茶乡”全国茶乡旅游精品线路各30条。极具越南华侨风情的鹤山市双合镇“茶韵飘香鹤山红,越侨风情醉乡村”线路成功入选“夏季避暑到茶乡”全国茶乡旅游精品线路。

  茶文化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中国传统文化之一,茶旅融合对弘扬茶文化,推动乡村文旅产业发展,进而助推乡村振兴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茶旅融合需因地制宜,探索出具有区域特色的差异化发展模式。双合镇的“茶韵飘香鹤山红,越侨风情醉乡村”线路就是一条具有独特华侨文化特色的茶旅融合线路。

  十里茶飘香,越侨风情浓。据双合镇相关负责人介绍,20世纪70年代末,由于历史原因,三千多越侨在国家的安排下来到了双合镇(原合成华侨农场),在双合劳作、生息,过上了安稳的生活。从归国开始,侨民便从事茶叶工作,至今仍然有不少侨民是“茶民”,他们种茶、采茶、制茶,成为双合茶产业的基本力量。双合“十里茶乡”曾被评为广东省“最具生态价值茶乡”,这里的茶园以云南大叶种为主,基本都是侨民在打理。

  走进双合“十里茶乡”,一股越侨风情便扑面而来:仿照越南风格建设的房屋、侨民采茶时所戴的越南风格斗笠、女子身着越南奥黛(即越南旗袍),以及越南春卷、越南扣肉等具有越南风味的小吃。近年来,随着双合镇大力发展乡村游,茶园已成为双合乡村游的景点,成为游客们观赏茶园风光、体验摘茶乐趣好去处。


文/图 记者 谌磊 通讯员 吴进宝

责任编辑:胡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