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双合镇探索党建引领乡村人才工作新路径,内培外引助力乡村振兴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乡村振兴靠的是产业,而产业要兴旺、要发展,必须牢牢把握人才是第一资源这一理念。近年来,鹤山市双合镇积极打造人才高地,为实现产业振兴、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立足产业发展

  以赛促干培育“头雁”

  近年,双合镇立足产业发展,积极培养乡村人才,组织召开村(社区)干部培训班,定期开展述职比拼,以赛促干,抓好乡村振兴“头雁”培育。

  同时,双合镇还制定详细考核方案,以乡村振兴为主干,将工作进行细分,制定科学的评分机制,以评分考核促进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有效推进村级党建工作全面进步。

  此外,在做好人才信息收集工作方面,双合镇党委利用春节期间外出人员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重点对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机关企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大中专毕业生等群体中的乡土人才进行情况摸排、信息统计,完善乡土人才库,大力培育农业人才。

  持续内培外引

  为发展注入新活力

  近年来,双合镇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乡村人才振兴新路径,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契机,推行人才“挖掘与引进齐联动”模式。

  如,该镇围绕茶叶、粉葛等产业发展,依托镇委党校、先庆村棠密粉葛种植基地、双好茶韵农耕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阵地资源,每年通过开展4-8期人才交流培训班,扎实开展人才技能提升培训活动,截至目前共计培训400多人次,不断提升乡村人才的综合素质。

  同时,双合镇还加大“引凤还巢”力度,通过摸底调查、基层举荐、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及时在养殖能人、返乡创业带头人、致富带头人、能工巧匠中发现和挖掘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且有服务家乡发展意愿的乡土人才,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大力筑巢引凤

  以情以业留人显成效

  乡村是巢,人才是凤,要想凤凰留在巢穴,就必须把巢穴建好。不仅要以情留人,更要以业留人。

  近年来,双合镇党委建立乡土人才定期联系制度,利用春节、清明、中秋等传统节假日,由镇党政班子成员、村(社区)“两委”干部采取登门拜访、电话联系、微信联络、恳谈联谊、政策宣传等方式,对在外优秀乡土人才进行“点对点”动员,认真听取乡土人才的意见建议,打好“感情牌”“家乡牌”,积极引导他们返乡创业,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此外,双合镇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发挥企业龙头作用,以好彩茶业、轩宝农场两大产业为依托,定期对农民开展业务培训,适时邀请县级农技专家实地讲授种植、养殖等农业知识,加强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培养一支高素质农民队伍。

  截至目前,双合全镇累计培育重点龙头企业8家、县级示范性家庭农场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3家,培养高素质农民57名,有力保障全镇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有效助推乡村振兴工作。


  文/谌磊 吴进宝

责任编辑:胡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