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江门首家医保定点村级公建民营卫生站投用——古劳镇打造乡村卫生站提档升级样板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62441652372191805.jpg

古劳镇新星村卫生站。

  近日,古劳镇新星村卫生站正式揭牌并投入使用,这是江门市首家获得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资格的村级公建民营卫生站,村民可在该卫生站使用医保卡享受职工医疗、城乡医疗以及特定病种门诊报销。

  据悉,古劳镇新星村卫生站位于古劳镇三夹桥脚,由新星村委会废旧房屋改建而成,占地面积160平方米,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规范设置了诊室、名医工作室、中医理疗室、注射室、基本公共卫生室、家庭医生签约室、中西药房、健康教育室等八大功能室。项目投资50万元,由鹤山市卫生健康局、古劳镇政府及新星村委会三方出资,包括房屋主体结构加固、室场装修、周边道路硬底化、信息化建设、设备配置等。卫生站升级改造后以公建民营的方式,租赁给新星村乡村医生负责运营,向周边村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常见病诊疗、中医理疗等医疗服务。

  古劳镇党委书记谢文清说,新星村卫生站建设工程是古劳镇不断健全农村三级医疗体系,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项目,也是鹤山市让优质医疗“多跑路”,群众看病“少跑腿”的改革试点,古劳镇将着力打造乡村卫生站提档升级的样板,并形成“可复制模式”进行宣传推广。

  鹤山市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罗超华表示,古劳镇新星村卫生站项目的建成投用,是鹤山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切实为农村群众提供良好就医环境的生动实践。“党建引领、为民服务、名医坐诊、医保进村”这一成功做法将为鹤山今后基层卫生站的建设提供经验借鉴。


记者/谌磊

责任编辑:胡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