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道路、桥梁完成升级改造,春联免费派送……鹤山乡镇群众节前收到“新春大礼包”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礼包一:雅瑶镇太上老君桥新桥通车,孩子上学安全又省时

 94de80fad9f9235466e70c.jpg 

雅瑶镇太上老君桥新桥建成后,大大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

  日前,记者走访了最近投入使用的雅瑶镇太上老君桥看到,宽阔的桥面、平整的道路,让往来的司机有了更好的驾车体验,桥上还增设了加高的防护栏,让群众通行更安全。

  据了解,该桥改建工程总投资约169.5万元,于去年4月16日动工,今年1月12日竣工通车,新桥得到村民点赞。

  据了解,该桥位于雅瑶镇雅瑶村与昆东村之间的雅瑶河上。过去,河两岸村民出行都要经过该桥,该桥曾于2000年进行修复,然而由于修建年代久远,该桥破损严重,后被列为危桥。该镇于去年4月启动了桥梁改建工程。

  雅瑶镇规建办负责人冯立恒表示,太上老君桥改建工程包括拆除原有旧桥,并在原址建新桥,新桥总长度20.84米,桥面宽9米,两侧各设0.5米高的防撞栏。新桥的建成,可有效改善村民的出行条件,提供便捷、安全的出行通道。

  “太上老君桥是连接昆东村与雅瑶村的纽带,过去由于桥梁年久失修,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大家只能选择绕远路从昆南路前往雅瑶村,出行很不方便。”昆东村村民宋伯告诉记者,从昆东村绕昆南路步行前往雅瑶村需要30分钟,如果经太上老君桥前往雅瑶村,步行仅需15分钟。

  经过改造后的太上老君桥顺利通车,保障了村民安全出行,也消除了不少家长的担忧与顾虑。“村里有的孩子在宝瑶小学上学,从村里到圩镇需要很长时间,且这段道路车流量较大,在太上老君桥改建前,出于安全考虑,大家会选择绕远路从昆南路前往圩镇上学。如今,太上老君桥完成升级改造,孩子们可以直接经该桥沿雅瑶碧道前往圩镇,碧道车流量小,孩子的出行更安全了。”昆东村村民冯学坚说。

  据了解,昆东村与雅瑶村农耕资源丰富,多产瓜果蔬菜,对村民来说,太上老君桥的升级改造,也为他们带来新的盼头。“路通财通,太上老君桥升级改造后,农产品运输车辆可以经新桥快速直达两村的田间地头,可有效降低农产品的运输成本,助力村民增收。”昆东村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另外,雅瑶河碧道已成为该镇的“网红打卡点”,值得注意的是,太上老君桥连接着雅瑶河碧道与Y901乡道,是周边群众茶余饭后休闲的好去处,升级改造后的太上老君桥,也成为碧道中一处靓丽的风景。“我经常在周末到雅瑶河碧道跑步,太上老君桥改造后,我还能顺道去昆东村走走看看,真是很方便!”雅瑶村村民冯先生说道。

  礼包二:升级改造后的宅梧镇清河路通车了,逾2万名群众出行更舒心

94de80fad9f9235466e00b.jpg  

宅梧镇清河路升级后获群众点赞:“感觉上档次了!”

   1月18日下午,“乡村振兴·大爱源林”宅梧镇清河路改造提升项目举行了通车仪式。

  据悉,宅梧镇清河路横跨梧冈社区和堂马村委会,清河路改造提升项目内容包括铺设火烧石人行道面积2227.9平方米,铺设沥青面积6142平方米等,惠及群众2万余人。活动中,多辆新能源汽车组成的车队匀速通过道路,以祝贺清河路的正式通车。

  据了解,爱心企业家关杰初暨爱心企业源林投资(广东)有限公司大力支持和参与宅梧镇乡村振兴建设。其中,由关杰初捐资支持实施的宅梧镇乡村振兴建设第一期工程项目已完成清河路改造提升工程、上沙村委会东门和伏村村容村貌提升工程。此外,漱云村委会严村和塘枧村村容村貌提升工程、双和公路两旁道路硬底化及沿线新建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工程还在持续推进。

  “宅梧镇将以清河路的通车为新起点,进一步推动人居环境的升级,促进乡村振兴,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宅梧镇党委委员任振健告诉记者。

  “以前清河路坑坑洼洼的,附近乱停乱放情况比较严重。如今,清河路铺上了沥青,感觉上档次了,附近还设有停车位,大家出行更方便、舒心了!”村民周晓安说道。

  “感谢热心人士大力支持清河路的升级改造,我在这里开店快20年了,见证着清河路的变化,一些外地顾客来村里看到升级后的道路都纷纷点赞,说我们镇的变化大。”在清河路附近经营杂货店的杨秀球说道。

  礼包三:双合镇开展“道德春联进万家”活动,群众享受文化“福利”

   “大家戴好口罩,间隔一米距离。”1月19日上午,双合旅游文化广场上,群众有序排队等候领春联。据悉,为营造文明、和谐、团结、奋进的社会氛围以及迎接新年的到来,双合镇开展“道德春联进万家”活动。

  活动现场严格落实防疫措施,除了设有一米线,要求大家戴口罩外,工作人员还对进场的群众测温、验码。双合镇本地热心书法家挥毫泼墨为乡亲义写春联,活动现场洋溢着喜庆的气氛,“江门最美新乡贤”钟耀坤和“鹤山好人”梁春琼在现场手捧春联和福字,向现场的群众派发。据了解,本次活动共派发春联200多副。

  双合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道德春联进万家”活动是该镇“我们的节日·春节”系列活动之一,活动使群众了解中华传统书法文化,也让大家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文化“福利”,有利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向上向善的道德风尚,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张舜同

记者/谌磊 通讯员/吴进宝

责任编辑:胡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