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桃源镇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获点赞,打造优质“家门口的菜篮子”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已处理163376436597516111632932743795.jpg

拱桥市场完成升级改造。

  “这里以前叫‘拱桥圩’,是钱塘、竹蓢、三富、龙都村民买菜时最爱来的地方,不少村民还会挑着自己种的菜来这里卖。如今市场得到升级改造,新容貌让大家更爱来这里买菜了!”聊起近期完工的桃源镇钱塘村拱桥市场的升级改造工程,村民王金明赞不绝口。

  据了解,近年来,桃源镇积极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今年9月更完成了钱塘村的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程,打造优质“家门口的菜篮子”。如今,新的市场环境让群众买菜更舒心、放心,获得了群众的点赞。

  招商引资 促市场基础设施升级改造

  据了解,此前桃源镇钱塘村拱桥市场由于设计布局不合理,基础设施不完善,商户的农产品摆放混乱导致该市场空间较为拥挤。此外,由于排水设施不完善,地面十分湿滑,影响环境卫生的同时,更存在着安全隐患,拥挤的空间也导致菜农选择在市场周边沿路摆卖,出现“人车争道”的现象,导致市场周边较为拥堵,且交通安全隐患较大,停车位也变得十分紧张。

  为满足群众对现代化消费环境的需求,桃源镇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大力推进该市场的升级改造工程。在桃源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今年1月,钱塘村举行村集体经济扩大会议,商讨如何提高村集体收入,其中便对该市场的升级改造工程进行了商议,并决定以招商引资的方式推进升级改造工程。

  “拱桥市场的升级改造项目是典型的村级招商引资改造项目,经镇政府指导,村委会牵头,村民大会商议,通过公开透明的招投标吸引投资改造,预计年租金收益由之前的约12万元增加到20多万元。既提高了村集体收入,又改善了环境,更提高了村容村貌,一举多得。”钱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广开表示。

  据了解,拱桥市场的升级改造项目涉及改造面积1250平方米,总投资200万元。自今年4月起,钱塘村委会通过“招商引资、统一设计、分步实施”的方式,逐步推进该市场的升级改造项目施工,今年7月初,该市场的升级改造基本完工,整体水电、排水系统等基础设备得到更新,市场地面、墙面以及吊顶等进行了整体改造,并优化设施经营空间区域。9月初,占地650平方米的超市率先开业,该农贸市场也于近日正式开业。

  “脏乱差”变身“净齐优” 商户群众齐点赞

  日前,记者走访桃源镇钱塘村拱桥市场看到,内部摊位整齐划一,农产品分类清晰;新增设的排污渠让市场实现雨污分流、干湿分离,有效解决排污问题;铺设了防滑砖的地板干爽不湿滑,减少了市场内的安全隐患。值得注意的是,市场的地面上还用黄色的线条划分了多个方格,以提供给自产自销的菜农们设摊卖菜,干净整齐的市场让人感到十分舒适。

  据了解,目前该市场共设置有固定摊位20个,自产自销区摊位30个,功能区得到有效划分,解决了过去农产品乱摆乱放的问题。该市场设置了9个熟食区,以方便群众购买熟食。此外,该市场还安排了专人负责市场内的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并定期进行消杀。

  “如今拱桥市场从原来的‘脏乱差’变成‘净齐优’,我感到十分欣慰。现在还增设了一些新的熟食区,解决了过去村民们绕远路买熟食的问题,既方便又省心。”王金明笑道。

  “新的拱桥市场十分干净舒适,顾客更愿意进来买东西,我的收入也有了提高!”农户吕姨说道。

  “以前拱桥市场比较简陋且拥挤,村民们不得不在市场外设摊卖菜,车来车往,非常危险。如今我们把菜摊搬进市场,有了自己的‘小天地’,再也不用担心交通安全的问题。”自产自销户陈全笑道。

  “我从小在三富村长大,拱桥市场也是我的童年回忆。如今桃源镇经济不断发展,外来人口增多,该市场所处位置地段优势较好,有利于长远的发展。同时,我也希望可以通过投资拱桥市场升级改造工程,助力乡村经济发展,推动新农村建设。”拱桥市场相关负责人陈国亨表示。

  接下来,该市场将针对顾客停车难的问题,对市场基础设施作进一步完善。此外,还将在菜场主入口附近设置LED电子屏,让菜源信息一目了然,让顾客买得安心、吃得放心。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张舜同 通讯员 施斌麟

责任编辑:胡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