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共和镇开展评比 推动“四小园”建设,以“绣花功夫” 装点美丽乡村画卷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已处理163186167292624821631813560863.jpg 

评委对各村(居)“四小园”建设进行打分。

  近期,鹤山市共和镇组织各村(居)开展“四小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建设评比,大凹村、泮坑村、来苏村获得前三名。据了解,开展“四小园”建设评比,有力推动了当地乡村面貌改善。

  投入百万元建设“四小园”

  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要求,进一步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建设生态美丽宜居乡村,自今年4月7日起,共和镇根据“四小园”规划,结合各村(居)实际,通过盘活村民房前屋后土地、闲置地,推动各村(居)打造具有各自特色的小菜园、小果园、小公园、小花园。

  据统计,今年共和镇共投入100万元作为112个村民小组的“四小园”建设经费。各村(居)选择一个村民小组作为试点建成“四小园”示范村,并于5月1日前完成了试点建设。验收合格后,各村(居)对其余的村民小组积极推广,开展全面建设。

  共和镇有关领导及相关部门人员担任评委组成验收评比小组,对各村(居)“四小园”建设以推荐和抽查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为期两天的评比。评委从美观度、耐用度、选址合理度、用材合理度、使用和管护度、是否突出本村特色(加分项)六个方面,对各村(居)“四小园”建设进行打分。

  经过综合评比,得分前三名分别为大凹村、泮坑村、来苏村。据悉,大凹村共对9个村民小组开展建设,已建设小菜园86个、小果园6个、小花园4个;泮坑村共对4个村民小组开展建设,已建设小菜园16个、小果园3个、小公园1个;来苏村共对4个村民小组开展建设,已建设小菜园31个、小花园11个、小果园5个、小公园1个。

  根据《共和镇农村“四小园”建设实施方案》,共和镇决定分别给予大凹村5万元、泮坑村3万元、来苏村2万元奖励。

  因地制宜打造美丽乡村风光

  据悉,在共和镇政府的支持下,各村(居)的“四小园”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提升了乡村颜值。各村(居)因地制宜打造美丽乡村风光,以边角之景带动村容村貌提升,以“绣花功夫”装点美丽乡村画卷。

  走进共和镇乡村,原本村民房前屋后的零散边角闲置地,如今变成了休闲宝地。有的围起篱笆,栽种花草、蔬菜、瓜果,成了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有的建起凉亭石椅,打造休闲娱乐的生态小公园。村民出门就能看见休闲的小公园、小花园,实现了人居环境的改善与美化;空闲土地规划完善成小菜园、小果园,结合了乡村特色和村民种菜的习惯,一举两得。

  通过“四小园”建设评比,共和镇进一步推广了“四小园”建设,充分调动了各村(居)的积极性,让“四小园”在各村(居)开花结果。共和镇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建成的“四小园”,各村(居)应加强管护,做好标识标志设置和责任分工,“四小园”的责任人应加强日常管理,确保不会杂草丛生、种植的蔬菜瓜果不会影响其他村民出行。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谌磊

通讯员/胡颖文 许浛子

责任编辑:胡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