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宅梧镇白水带村有效利用资源,将“微党课”送到田间地头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已处理163124240719521811631209038185.jpg

白水带村组织党员干部主动帮助缺乏劳动力的种植户采摘茶叶。

已处理163124240829036791631209038154.jpg

在“微党课”中,黄汉庭(白衣者)以接地气的语言、拉家常的方式,侃侃开讲党史。

  “作为老区的农村党员,如何将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用结合、学出成效?”“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中应该做些什么,怎样才能做好?”……9月6日清晨,正是宅梧镇白水带村茶农采摘“白露茶”(“白露”节气期间采摘的茶叶)的时节,在大家休息的间隙,当地老党员黄汉庭主讲的“微党课”正在进行中。

  为不断丰富农村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农村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白水带村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各项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和特点,以“微党课”这一有利抓手,有效利用本地红色资源、老党员资源,把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等主题有机结合,将“微党课”送到田间地头,在距离党员群众最近的地方宣讲党史以及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田间地头上“微党课” ,更接地气更热闹

  “‘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信念。我从自己的亲身经历,深刻感受到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拥有今天的岁月静好,我们衷心感谢中国共产党,也为自己是一名党员而自豪。”9月6日,在田间地头的“微党课”中,黄汉庭以接地气的语言、拉家常的方式,侃侃开讲党史。作为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78岁老党员,他数十年来坚持写作,长期收集整理白水带村的地方史、革命史,编写了《客山夜话》《再话客山》等书籍。

  黄汉庭讲完后,白水带村驻村第一书记王一凡也进行了授课。他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史学习教育,以及白水带村革命老区故事、发展茶叶种植壮大村集体经济等内容,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该村实际相结合,与村民自身事、身边事相联系,一堂生动鲜明、意义深刻的党课,让在场的党员、群众听得津津有味,不时就学习内容进行提问、讨论。大家纷纷发表对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看法,热心提出建议。

  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白水带村位于山区,这里环境优美,但村民生活存在一定不便,用水问题就曾长期困扰村民。”白水带村党委书记蔡海锋说。

  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白水带村紧紧围绕“学党史、办实事”的目标要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4月降水减少,白水带村用水普遍不足,不仅农业生产缺乏用水,村民的生活用水更明显受到影响。得知这一情况后,白水带村“两委”干部连夜行动起来,为村民寻找水源、铺设引水管道。前往水源地没有道路,村干部们就用肩抗、用手拉,硬是从大山拉出一条引水管道,将水送到了村民家中。

  “现在用水更方便了,少雨季节也不怕没水喝。”白水带村村民杨阿姨说。

  引导种植户树立品牌意识,大力发展茶产业

  9月“白露”节气前后,是白水带村采摘茶叶的旺季。为赶采“白露茶”,采茶工人雇佣价格上涨,劳动力出现了短缺。白水带村“两委”干部在确保工作不受影响的前提下,组织党员干部主动帮助缺乏劳动力的种植户采摘茶叶,保障种植户增收。

  此前,村民莲姐向白水带村“两委”干部反映,其与几位村民一起成立了一家销售茶叶的合作社,由于对财务、税务等业务不熟悉,合作社的经营一直停步不前。得知这一情况后,王一凡主动联系了税务工作人员,为莲姐答疑解惑,并邀请专业财会人员上门教授相关财务知识。在多方的齐心协力下,合作社的经营逐渐步入了正轨。“白水带村自然条件好,发展茶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随着茶产业的发展壮大,我们还要积极引导种植户树立产权保护意识、品牌意识,打响白水带村的茶叶品牌。”广东领拓律师事务所、白水带村驻村律师谭伟斌说。

  接下来,白水带村将继续深挖本地资源、突出自身特色、丰富党建形式,通过生动活泼、接地气的形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达到“讲得出、听得进、记得住、传得开”的效果,引导广大农村党员群众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积极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的实效,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谌磊

通讯员/朱强 唐景华

责任编辑:胡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