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沙坪街道残联开展2021年全国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培训班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做好2021年全国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近日,沙坪街道组织开展2021年全国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培训班,街道残联理事长、专职工作人员、各村(居)负责调查的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班上,街道残联理事长王志杰作工作部署和动员讲话,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要求,并提出了三点工作思路:一是通过开展调查工作,全面掌握持证残疾人的基本服务状况,重点了解持证残疾人的迫切需求与愿望;二是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个人防护,关心残疾人,并做好疫苗接种宣传工作;三是进一步做好残疾人需求与服务的对接,推动街道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他强调,全体调查人员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确保状况调查的质量和准确度,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做好数据的安全保密工作。

  本次培训班以课堂教学、现场试填及讨论等方式进行,街道残联专职工作人员对状况调查的各项指标和填报要求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现场模拟和答疑,让调查人员更好地熟悉和掌握业务知识。

  通过业务培训,不仅提高了基层残疾人工作者自身的业务素质,还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机制。接下来,沙坪街道残联将把状况调查作为扩大残疾人联系面、扩大服务覆盖面的重要手段,以走进基层为着力点,掌握残疾人准确的基础数据,为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工作提供数据支撑,了解残疾人的真实需求,加强残疾人基础管理工作,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以下简称状况调查)是在残疾人事业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的情况下,在动态更新工作长效机制下对工作方式的升级,旨在全面调查了解残疾人基本状况特别是需求信息,为促进服务精准化、便利化提供数据支持。以状况调查信息系统为重点建立健全残疾人工作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实现残疾人需求与服务供给的对接,提高残疾人工作的精准化和精细化水平。状况调查作为扩大残疾人联系面、以状况调查为载体,健全完善残疾人福利制度,落实残疾人保障政策,破解残疾人民生难题,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信息采集内容涉及持证残疾人基本信息、住房、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基本医疗与康复、无障碍、文化体育等方面的基本状况和服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