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宅梧镇念好“农”字经、打好旅游牌,以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已处理163065962043618171630595150333.jpg

宅梧镇充分利用白水带村优良的自然生态环境,推进茶旅融合,发展名优茶品种,图为白水带村茶园。

  宅梧镇山清水秀,良好的生态环境使其成为鹤山的“城市后花园”。随着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当地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和农业产业优势,为该镇驶入绿色发展快车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经过不断探索,宅梧镇找到了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方向和路径——“念好‘农’字经,打好旅游牌”,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确立以生态农业促乡村旅游发展的“农旅融合”定位,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现代农业,成效显著。目前,该镇累计引进22个农业项目,其中19个已落地建设,8个农旅项目已投入生产。

  加强培育特色项目,为农旅产业积蓄发展后劲

  宅梧镇现代农业发展取得新突破,一批大型农业项目纷纷落地,为该镇农旅产业积蓄了强大发展后劲,也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近年落地的众多项目中,凤鸣谷运动健康小镇、香草小镇、维生智能花卉种植、联威沉香生态茶园等项目投资大、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对当地农旅产业发展、产业振兴起到了极强的带动作用。

  宅梧镇通过狠抓重点农业项目建设,加强培育特色农业产业,多个农业项目企业快速成长为龙头企业。例如,鹤山市香草小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入选江门市农业龙头企业,香草小镇项目被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认定为2020年度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香草小镇项目是以香草植物为主题的农旅观光园及科普教育研学营地,是都市型现代农业、情境式休闲度假及香草附加产品研发三位一体的新兴产业模式。该项目分三期建设,第一期主要是园区整体建设及运营,投资额约3000万元,目前已完成园区整体规划建设,并逐步完善相关设施设备。园区主要有六大区和五大馆,六大区包括香草种植区、蔬果区、特用作物区、露营区、香草育苗大棚区、生态园区,五大馆包括主场馆、研学活动馆、花园美食餐厅、手作美学馆及闻香馆,现有香草植物200多种。

  同时,宅梧镇新增1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增茶叶种植面积约33.3公顷(500多亩),该镇充分利用白水带村优良的自然生态环境,推进“茶旅结合”,发展名优茶品种。该镇通过狠抓养殖业转型升级,着力推动养殖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其中,绿湖羊眠山楼宇生猪养殖项目、鹤山市翔胜养殖场已进入投苗饲养阶段,全镇陆生野生动物人工养殖已完成转型退出,关闭蛇类养殖场26家、竹鼠养殖场1家。

  此外,宅梧镇进一步制定完善了以圩镇为中心,明靖线、更宅线、杨宅线、双和公路四线发散式的“四线一中心”发展规划,通过引进农业旅游企业,打造了4条精品农旅产业线路。

  多个项目落地建设,力促农户就近就业增收

  据统计,目前,宅梧镇有22个农业项目进驻,其中19个项目已落地建设。这22个农业项目中,包括15个农旅项目,目前已有8个投产运营,3个正在加紧规划中。

  其中,联威生态茶园项目预计总投资2.05亿元,主要生产茶叶、沉香,预计年产量为5万公斤,目前已种植沉香、茶树面积约200公顷(3000亩)。维生智能花卉种植项目预计总投资8000万元,总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规划建设智能温室花卉培育区、智能中高档盆花种植区、智能时令草本花卉种植区等。

  一批农业项目的落地建设,有力推动了宅梧镇经济发展,以及农户就业和增收致富。“目前,仅香草小镇项目、维生智能花卉种植两个项目就已带动当地近200人就业。”宅梧镇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夏威夷果种植项目总占地面积4.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夏威夷果研发中心、夏威夷果科普展示区、夏威夷果特产区、夏威夷果手工体验区等,设计产能为年产夏威夷果约320吨。目前,项目已带动20名村民就近就业,其中3人原为精准脱贫户。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生态文明建设

  为助力农旅发展、乡村振兴,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宅梧镇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2020年,该镇新建成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项目14个、“四好农村公路”7条,新建、改造村(社区)公园11个,并推进龙潭、青年、佛坳、五坑4个三类坝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同时,该镇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推进40多个村民小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改造,完成各村水渠硬底化6000多米,新增村道、村庄公共空地硬底化面积1万多平方米,建成“四小园”50多个。

  宅梧镇农村“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治理,共完成“三清理”1800多处,清理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杂物、积存垃圾2.4万多吨;清拆危房、废弃猪牛栏及露天厕所954座,面积约2.8万平方米;明确企业“三线”整治责任主体,完成“三整治”230多处。

  此外,宅梧镇加强谋划乡村产业振兴,共升级改造3个村级农贸市场,培育1个农业电商平台,坚果、花卉、茶叶等乡村特色产业逐渐发展壮大。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谌磊

通讯员/唐景华

责任编辑:胡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