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桃源镇党委多方发力,完成多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推动经济、文化建设和农村工作走深走实,助力巩固精神文明建设、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近期,鹤山市桃源镇党委结合工作实际,多方发力,把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切实转化为实际行动,完成多项民生实事项目,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为民服务,升级完成文化建设

  为进一步满足广大市民群众对文旅设施建设的需求,桃源镇党委不断加大相关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投入,完善相关基础设施。近日,位于桃源镇文化站内的鹤山市图书馆桃源分馆正式建成并对外开放,该图书馆的建成,为市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图书馆”服务。

  桃源分馆总面积超700平方米,藏书量达25600册以上。该馆共划分有主馆、电子阅览室、妇幼活动室、鹤山市自助图书馆(桃源馆)等区域。目前,桃源分馆已完成了与江门市借阅公众平台的信息对接,藏书信息互通,可实现五邑地区内图书馆的互相借还,为市民群众借阅书籍提供了便捷。桃源分馆的建成,将有效提升了桃源镇的公共文化服务硬件水平,同时,该馆作为桃源镇公共文化中心的一部分,更承担着信息服务、社会教育和文化建设的职能。

  接下来,桃源分馆将进一步增添更多藏书,并进一步扩大服务面,让更多市民群众能够接受文化熏陶,助力提高群众的文化素质。另外,该馆将逐步完善电子阅览室的基础设施与设备更新,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多元化的阅读服务,助力桃源镇文旅产业发展。

  二、稳步推进,高标准打造“一河两岸”景观带

  桃源镇党委将水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作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重大民生实事,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项目清单,对桃源河沿线水生态环境进行深入整治,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堤固”为目标开展治源头、清河道、建公园、铺绿道等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把水环境治理工作不断推向深入。近期,桃源镇党委积极联系上级相关部门深入开展“一河两岸”景观带工程,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三富段长600米宽6米施工,桃源河碧道将为群众提供亲水游憩、健身休闲好去处。

  据了解,桃源镇党委全面落实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的各项工作,扎实促进河长制、湖长制的河湖管理模式落地生根,包括将辖区范围内3条河流、4宗水库、1宗山塘纳入河长制湖长制管理范围,同时建立镇、村两级河长湖长体系,根据属地管理原则明确了12名镇级河长、21名村级河长(含10名自然村河长),各级河长对所负责河道进行巡查。着力打造生机勃勃、水清岸绿的桃源河。

  三、党群合力,为困难群众解难纾困

  为确保农村困难群众的居住房屋安全,扎实做好农村低保户、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和分散养育孤儿等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工作,桃源镇党委根据《关于开展2021年慈善会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项目工作的通知》,各村(社区)党组织带头开展入户摸底调查,共申请危房改造资金约25万元,为全镇六户符合危房改造的低保、特困人员申请了危房重建、维修援助,解决了他们的住房安全问题、改善了他们的居住环境。

  同时,桃源镇党委要求各相关部门、村(社区)党组织加强对该村困难群众的走访摸排,积极了解民情民意,为困难群众“建档立册”,进一步摸清困难群众的迫切需求,并以此为基础落实落细为民办实事的工作。同时鼓励各村(社区)党组织通过自筹资金、发动热心企业、热心群众捐资赠物等方式为困难家庭改善居住环境,为困难家庭敲开“幸福门”重建“安乐窝”。

  四、因地制宜,打造家园亮丽风景线

  为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环境,桃源镇党委大力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近期,桃源镇富岗村党组织积极联系上级相关部门,开展船岗片区主干道村容村貌的升级改造项目,该项目共投入资金123万元,改造路段长550米,重点整改位置10处,新增停车位30个,主村道由原来的宽度6米增加至最宽处15米。该民生实事项目的顺利完成,在提升村容村貌的同时更解决了 “出门难、停车难”问题,受到广大村民的交口称赞。

  此次升级改造项目涉及的范围广、线路长,涉及富岗村五条自然村出行的主干道。施工前,这些主干道旁杂草丛生。施工后,原来闲置和荒废地块因地制宜,得到合理利用,变废为宝,实现华丽转身,成为富岗村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为桃源镇新农村建设累积了宝贵的经验。

  五、村企共建,为民解困有温度

  为进一步推进村企联建,实现党组织优势互补,巩固脱贫成效,衔接乡村振兴,强化头雁引领。桃源镇鼓励各基层党组织“以企带村、以村促企,双向联动、互利共赢”的联建思路,通过开展交流座谈、产业帮扶、爱心助学等实践活动,架起村企“连心桥”,共商发展事宜,进一步推动村企互联互动、融合共进。

  近日,蟠光村党总支部联合鹤山市联塑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联建帮扶实践活动,不断加强沟通合作,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通过爱心捐赠解民困、吸纳就业增收入等方面开展公益帮扶行动,达到互利共赢的效果。

  蟠光村党总支部和联塑公司党支部党员代表一起走访慰问了蟠光村虹光新村两名患有腿疾的残疾人,送上轮椅和粮油,鼓励他们转变观念,以顽强的意志积极面对生活困难。

  六、“牵线搭桥”,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

  为化解困难党员群众的生活难题,桃源镇各基层党组织深入调研民情,制定帮扶措施,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心系困难党员 情暖贫困家庭”一系列慰问活动,为困难党员群众和热心人士之间架起一座“同心桥”。

  近日,在竹蓢社区党总支部和直联工作组的“牵线搭桥”下,热心企业家、鹤山市湖南商会会长、鹤山市长鸿电机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继淼慰问困难老党员、群众,并协力解决部分特殊群众的就业难题。

  通过搭建“同心桥”,切实解决群众诉求。为更好地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桃源镇将继续着力解决困难家庭生产生活的痛点难点,化解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一些难题,增强热心人士与困难家庭携手并进、共渡难关的信心决心。

  下一步,桃源镇党委将继续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时效化的要求,建立“镇领导领办、责任部门牵头、上下协同联动”的民生实事办理机制,逐项明确推进措施,建立精准指导的时间表、路线图,边查边改、立说立行,确保各项民生实事项目有效落实落地,以真改实改的作风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以办实事解难题的实效赢得党员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胡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