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坚持实干惠民“女头雁”为乡村振兴带来新气象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已处理161492821594399191614876622994.jpg

村委会工作培养起李英兰的爱心与责任心,让她从当初的“尝试”转变为“扎根”。

已处理161492821594385151614876623010.jpg

四堡村利用整治后空出的土地资源打造“四小园”。

  日前,记者走访龙口镇四堡村看到,村庄主干道旁用篱笆围起来的“四小园”十分亮眼,硬底化道路平坦开阔,路旁加装的路灯与不锈钢护栏让人多了一份安全感……这些新农村建设成效,离不开四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英兰的辛勤耕耘。

  今年37岁的李英兰,以实干惠民,为四堡村乡村振兴工作带来了新气象。

  一步一个脚印 从“尝试”到“扎根”

  “我曾经是一名导游,还在雅图仕做过行政方面的工作……”李英兰回忆起任职村干部前的经历。2010年,时任四堡村党支部书记的朱惠良正在物色新的村干部,碰巧李英兰到村委会为刚出生不久的孩子办理入户手续,在了解到李英兰的工作履历后,朱惠良决定邀请她到村委会工作。

  李英兰对村干部这份工作感到十分新奇,但充满未知的工作也让她有些犹豫。在家人的鼓励下,她抱着尝试的态度来到四堡村委会报到。

  为了发挥李英兰的特长和有效利用工作经验,在入职后不久,村委会便安排她负责民政、财务及与宅基地相关的工作。从未接触过村委会工作的李英兰,一时感到有些迷茫。

  “工作不熟悉,但起码要先认识村民。”为此,李英兰反复翻阅并熟记村委会的户籍资料,以此了解村民之间的关系,为日后有效处理村民纠纷打下坚实基础。“四堡村共有12条自然村,我把村民的资料记得滚瓜烂熟,在有需要的时候可以准确地进行复述。”李英兰表示。下班后,她又到村里的各家各户走访,深入了解村民的家庭情况。

  为了让李英兰更快熟悉村委会工作,有近20年工作经验的村干部何新伟对她倾囊相授,在指导她不断熟悉村委会工作以外,更是成了她的思想导师。“做好村委会工作,首先要做到无私奉献,利益之心不可有、公益之心不可无,要拥有一颗为民办实事的心,实干惠民,这是我从他身上学到的。”李英兰说。

  对村民情况的熟悉,让李英兰在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2018年6月8日,台风艾云尼来袭,四堡村山洪暴发,防洪堤被冲破,在当天晚上的救灾行动中,李英兰迅速回想起村内有一名80多岁的老党员曾富荣住在河边。她紧急拨通时任四堡村党支部书记罗剑辉的电话,告知这一情况。罗剑辉来到曾富荣家中时发现,房屋已被冲毁,老人抱着一棵蕉树等待救援,他迅速将其救起。

  台风过后,四堡村为曾富荣申请资金,建起了“党员暖心屋”。为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李英兰向村委会提议,对河道进行改道。2019年4月,河道改道工程完成。

  “我曾以为村委会工作就是处理村民之间的纠纷,当我真正上手后才发现,农村工作需要我们面面俱到,每项工作一环扣一环,如果少点记性、没有耐心和责任感,是无法做好的。”李英兰说。村委会工作培养起她的爱心与责任心,也让她从当初的“尝试”转变为“扎根”,坚守在村委会工作第一线。

  转变身份

  成为乡村发展“带头人”

  2020年5月,借鹤山市着力实施“女头雁”工程契机,龙口镇结合李英兰的工作表现与能力,推选她为四堡村党支部书记。为了让李英兰尽快熟悉工作,罗剑辉与何新伟成了她工作上的“军师”,她也得到了村民的支持。

  四堡村于2018年底完成了“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李英兰决定利用整治后空出的土地资源,在村内打造“四小园”。2020年,李英兰利用长效管护经费聘请村民成为保洁员,在做好环境的长效管护之余,更为村民就业增收提供了一条新路子。目前,四堡村正在着力推进为自然村建造休闲公园的工程。

  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李英兰组织党员外出参观,学习优秀典型。“通过因地制宜打造‘四小园’,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我们还倡导村民在闲置土地上打造小菜园,做好房前屋后及‘四小园’的环境卫生,让村民在美化人居环境的同时,有了增收的新路径。”李英兰说。

  记者注意到,四堡村的路边加装了一些不锈钢护栏。李英兰告诉记者,过去曾有村民反映,小孩子常在靠近河边的村道上玩耍,十分危险;自2020年11月起,四堡村逐步为自然村的道路加装不锈钢护栏,并做好村道路灯的日常维护,保障村民的出行安全。

  李英兰表示,四堡村正在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目前已完成了新村、大坪村、田心村及榄树排村等自然村的建设工程,春节前夕,蕉坑村及上新村等自然村的建设工程已开工,接下来将逐步推进余屋村、下藕塘村等自然村的建设工程。

  如今,李英兰更通过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拍摄四堡村的特色风景,借助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宣传乡村旅游。“四堡村的自然资源丰富,生态林有133公顷(2000多亩),我们希望借此发展乡村旅游,为村集体增收。”李英兰表示。

  获得肯定

  带领村民推动乡村振兴

  “在村委会工作一定要学会沟通,我们要成为有技巧的‘和事佬’,这样才能做好基层工作。”李英兰总结道。

  作为四堡村党支部书记,除了处理日常工作,李英兰相当重视党员的政治学习。去年“七一”期间,她召集全体党员召开大会,还与党员一起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纪委警示教育读本》等。对于腿脚不便的老党员,李英兰上门走访,为老党员送党课,关心关怀老党员的身体情况,让党员们感受到党的温暖。

  “英兰书记工作细心,又有责任心,工作落实到位,大家都十分信任她。如今,村容村貌得到很大改善,走出家门就能看到山清水秀的风景,居住环境十分舒适,希望英兰书记再接再厉,带领我们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村民曾建明笑道。

  李英兰多年的老拍档何新伟已年满退休年龄,为此,她物色了该村一名“90后”大学生加入到四堡村委会大家庭。“这名年轻人十分能干,又有耐心,我们都放心地把工作交给他处理,他也证明了四堡村拥有吸引年轻人回乡参加乡村振兴工作的底气。”李英兰说。

  据了解,下一步,四堡村将继续在乡村振兴上发力,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带领村民走上致富道路。


文/图 见习记者/张舜同

责任编辑:胡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