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龙口镇贫困户参加就业技能培训,掌握一技之长创业开起理发店 生活逐渐好起来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已处理161070642915582251610641579774.jpg

黄少玲正在店内整理理发工具。

  在龙口镇福迳村的村道旁,“一剪美丽”理发店的招牌十分醒目。记者走进店里看到,小小的理发店干净整洁,老板兼理发师——龙口镇福迳村贫困户黄少玲正在整理桌上的理发工具。

  据了解,在龙口镇扶贫办的帮助下,黄少玲参加了就业技能培训课程并成功考取美发师技能证书,随后,她在福迳村开了一家理发店,走上了创业之路,也让一家人的生活渐渐好了起来。

  掌握一技之长

  开理发店走上创业路

  据了解,2012年,黄少玲的丈夫因病去世,两个女儿又正值上学的年龄,家庭的重担一下子全部压在了黄少玲的肩上。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活,黄少玲在龙口镇的一家工厂打散工,时常还接一些缝补衣物的活,但收入仍不稳定。2012年,福迳村委会工作人员帮助黄少玲一家申请了低保,减轻他们的生活负担。

  2016年,黄少玲被列为龙口镇精准扶贫对象,在医保、商业意外保险等方面获得帮扶,这进一步减轻了黄少玲一家的生活负担。2018年12月,黄少玲一家成功脱贫。

  不过,“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巩固脱贫成效,防止返贫,2019年10月,在龙口镇扶贫办工作人员的推荐下,黄少玲报名参加了鹤山市树人职业技术培训学校的美发课程。经过三个月的学习,黄少玲成功考取美发师技能证书。“考取证书后,我想在村里开一家理发店。”黄少玲回忆道。

  不过,开理发店的投入并不少。为减轻黄少玲的经济负担,2020年,龙口镇扶贫办为黄少玲租下了福迳村委会的一间闲置房屋,并对该房屋重新进行了装修,增加了理发店的基本设备设施。此外,为了让黄少玲增加收入,龙口镇扶贫办在店内添置了一台缝纫机,让黄少玲在闲暇时能继续接裁缝活,提高家庭收入。

  2020年9月,黄少玲的理发店开张营业,这是福迳村的第一家理发店,受到村民欢迎。“现在,我开了自己的理发店,有了稳定的收入,生活没有以前那么困难了,感谢政府给予我的帮助。”黄少玲笑道。

  热心公益事业

  服务乡亲 回馈社会

  “以前村里没有理发店,乡亲们要到十几公里外的龙口圩去理发,十分不方便。碰巧,龙口镇扶贫办的工作人员推荐我去学一门技能,我便毫不犹豫地报读了美发课程,以便学成后,回乡为乡亲们服务。”黄少玲说。

  据了解,福迳村的年轻人大部分都外出务工,留在村里的多是老人和小孩。因此,黄少玲的理发店定价较低,方便村民就近理发。有时遇上一些行动不便的客人,黄少玲还会为其免费理发。

  “在我生活最困难的时候,社会各界给予了我帮助,我十分感激。如今,家里的生活逐渐稳定下来,我还学会了理发,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回报社会,服务乡亲。”黄少玲表示。

  黄少玲积极参加龙口镇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到龙口镇各个村委会为村民们义剪。

  “去年9月的一天,我到龙口镇沙云村的‘妇女儿童之家’参加爱心义剪活动。那天天气很热,我一共为30多位村民剪头发,中途没时间喝水,非常累。但听到村民夸我的理发技术好,感觉很开心。”黄少玲笑道。

  采访过程中,黄少玲还激动地向记者展示她在2020年9月考取的育婴早教师(高级)岗位技能培训证书。

  “平时店里没有生意的时候,我就准备育婴师的考试。这个考试分实操和笔试,难度很高,我都不敢相信自己可以成功。有了这个证,我的就业范围更广了,相信可以解决两个女儿的学费问题。”黄少玲说。


文/图 见习记者/张舜同

责任编辑:胡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