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大手牵小手,一起学党史——市档案馆开展“学史立志,薪火相传”主题活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我知道”“我知道”......一句句清脆的童声争先恐后,一只只小手举得高高的,这个场景发生在鹤山党史·档案陈列馆内。

  4月16日上午,市档案馆与祥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开展了“学史立志,薪火相传”主题活动,组织一批社区居民(未成年人及其家人)参观鹤山党史·档案陈列馆,学习鹤山革命历史,培养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情操,加强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

  鹤山党史·档案陈列馆于2021年7月1日建成开放,展厅面积约400平方米,是鹤山市档案馆(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利用馆藏资源优势,精心打造的全市首个集本地党史、地情、档案等内容为一体的展馆,成为鹤山党史、地情文化和档案知识的一扇重要宣传教育窗口。

  通过参观展览、听讲解,参观人员对鹤山的革命历史有了直接的了解:1923年,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粤区委直辖鹤山支部在雅瑶三端冯公祠成立,这是广东较早成立的共青团地方组织之一;1924年,中国共产党鹤山支部在雅瑶宋氏大宗祠宣布成立,这是鹤山第一个党支部。鹤山党支部与鹤山团支部的成立,标志着我党在鹤山大地上点燃了革命火种,为马克思主义、新文化、新思想在鹤山的传播和生根发芽奠定了基础。鹤山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开展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最终取得了胜利,迎来了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

   在观看《革命烈士邓少珍》《大凹智歼密侦队》两个短视频后的问题抢答环节中,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小朋友们很踊跃,抢到答题机会后,小孩大声答题,家长小声提醒,现场阵阵掌声、欢声笑语。

   活动的压轴“节目”是家庭成员合作,共同完成一份党史“试卷”,每道题的答案都可在馆内的展览内容中找到。领到试卷后,大家立刻四散开来,家长带着孩子,仔细从展陈内容中搜寻答案,都希望能又准又快地完成“试卷”。在紧张而轻松的答题过程中,家长带领孩子主动地再一次学习了鹤山革命历史,加深了对鹤山党史的了解,更深刻感受到了今天的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要好好珍惜。

   本次活动是市档案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借力社区大党委平台,利用本单位资源优势,强强联合,探索党史宣教“请进来”新模式的一次尝试,并取得了良好效果。参加活动的群众认为本次活动形式新颖,给孩子们上了一堂深入浅出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希望能多开展此类活动。爱国主义教育,从娃娃抓起,市档案馆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宣教活动,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