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关工委举办2023年“160工程”品牌系列活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春日物语   拈花拾趣

——鹤山市关工委举办2023年“160工程”品牌系列活动

  为丰富社区青少年文化生活,零距离体验中华民族传统拓染手工技艺,提高青少年动手能力与鉴赏能力,进一步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2023年4月22日,市关工委联合沙坪街道桂林社区开展“春日物语 拈花拾趣”活动,吸引20多名青少年儿童前来参与。

  活动开始前,老师先以多媒体的形式向参与活动的青少年儿童详细讲解植物拓染的历史发展,让他们认识到植物拓染是我们中华民族最古老的技艺,是我们民族的传统扎染文化。随后带领他们在北湖公园收集七彩斑斓的花草树叶,回到课室,给大家发放了白色帆布袋、透明胶带、小锤子等拓染工具,并现场示范、讲解拓染制作的步骤及注意事项。

已处理1682305694402图片8.jpg

  活动过程中,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及“五老”志愿者的协助下,将收集的花草树叶擦干水分,根据自己的喜好摆放在白色帆布袋上,再把胶带粘在植物上,防止植物移位,然后用小锤子一点一点敲击着,不一会儿,一个个风格迥异、各具特色的帆布袋就制作完成了。活动结束,孩子们兴高采烈地拿着自己的作品留影纪念。

已处理1682305694402图片9.jpg

  本次活动具有趣味性与互动性,孩子们通过植物敲拓染的工艺,零距离与植物亲密“交流”,不仅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锻炼孩子们的耐心,还增加了对传统手工织染文化的了解与认知,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 


责任编辑:何苑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