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文明家风】“传颂经典 传递文明”--鹤山市举办清明节家庭文明建设系列活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家庭文明建设,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文明绿色祭扫新风尚,近日,鹤山市妇联开展了2023年家庭文明建设系列活动——“传颂经典  传递文明”清明节亲子活动。活动共吸引了十多对亲子家庭参与。

1_副本.jpg

  活动伊始,巾帼志愿者向亲子家庭详细介绍了清明节的渊源、内涵、习俗等方面的内容,并倡议大家在传承祭祖习俗的同时,也要推崇文明祭扫、科学过节,将祭祀的传统习俗以健康、文明的方式表达,营造文明祭扫的社会氛围。巾帼志愿者还跟家长分享了适合清明节带小朋友做的10件小事,如:品清明美食、朗诵古诗词、植树、放风筝、踏青、做创意手工、画清明图景等。

2_副本.jpg

  在“古诗词里话清明”环节,亲子们用最真实质朴的感情,朗诵与清明节有关的古诗。一首首经典古诗,或向我们展现了一幅幅清明寻春、踏青的美妙风景,或向我们表达了诗人们对亲人、先辈、故乡的思念之情。以我声读我心,追思先贤。在草长莺飞的清明时节,通过诗词品读、感知我国深厚的诗词底蕴、传统文化以及春和景明的自然风光。

  在古诗词贴画亲子手工制作环节,孩子们与家长共同协作,将散装的不织布零件巧妙进行粘贴组合,将一首首琅琅上口的经典古诗所描绘的场景用双手粘贴于画布之上,一幅幅生动形象、色彩斑斓的古诗贴画相继呈现在大家眼前。传统文化与现代工艺的完美结合,使得诗词文化变得鲜活起来,亲子们在动手体验手工乐趣的同时也回味了中国古诗文化的魅力。

5_副本.jpg

  活动最后,市妇联宣传发展部部长林颖霞作了总结发言,她对来参加此次活动的亲子家庭表示点赞,并鼓励家长们今后在家庭教育方面能更高质量地陪伴孩子,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下一步,市妇联将继续积极响应鹤山市委、市政府2023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精神,结合家庭文明建设系列主题,在传统节日和重要节点开展“文明家风”品牌创建活动,做实做精家庭文明建设系列活动,丰富传统家庭美德的时代内涵,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为鹤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