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以攻坚姿态冲刺 市人社局吹响高质量发展冲锋号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1月31日下午,市人社局召开学习贯彻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暨人社系统2023年工作部署会。会议学习贯彻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江门市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以及鹤山市高质量发展现场工作会暨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指挥部会议精神,总结了2022年全局工作情况,谋划部署2023年工作计划,奋力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副市长李海权同志出席了会议,市人社局及下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各镇(街)人社服务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描绘奋进蓝图。江门市高质量发展第一次推进会,吹响了奋力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综合实践区的冲锋号角。鹤山市高质量发展现场工作会暨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指挥部会议,奋力推动鹤山高质量发展拔头筹、争上游,把手中的“施工图”转化为鹤山大地的“实景画”。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全体人社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在谋事上趁早赶早、积极主动,在做事上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为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2022年,在人社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努力下,在各镇(街)支持下,市人社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各项政府考核任务圆满完成,党的建设不断深入推进,就业创业成效显著,劳资纠纷有效遏制,引才育才有所突破,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升,人事工作不断规范等。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自力同志指出,新的一年,市人社局全体干部职工要精诚团结,保持优良的工作作风,化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个“”开创人社事业新面貌:全力攻坚“拔头筹、争上游”“三项重点工作”、全面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全力加强企业用工保障、全心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全方位实施“人才倍增”工程、全维度保障劳动者劳有所得、全速提升人社管理服务能级。做到在工作谋划上要“吐故纳新”,迅速开展自查自纠,改进不足;在工作落实上要“突飞猛进”,围绕“拔头筹、争上游”“三项重点工作”目标,制定实施方案,实行专班制运作、项目化推进、清单式管理,务求项目落地、任务完成;在工作方法上要“突围而出”,实行“百人挂千企”行动,为企业量身打造“套餐服务”,精准服务企业。全局上下要团结一心,举全局之力、集全局之智,以非常之策、非常之力、非常之责,深入推进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

  会上,李海权同志肯定了人社系统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并对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聚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立根,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人社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完善党建工作机制,深化党建业务融合,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举措不折不扣落实到人社工作中;二是聚焦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以更强的使命担当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围绕落实“拔头筹、争上游”“两个走访”“三项重点工作”三大行动,全力做好企业用工保障、壮大人才队伍、提升社保水平、治欠保支、优化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挂图作战倒逼各项工作落实,力争取得新的成效;三是聚焦干事创业勇作为,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作风过硬、本领过硬的高素质人社干部队伍,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人社事业发展,切实做到以行动体现忠诚,以结果证明本事。

  最后,相关股室单位代表结合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和市委“拔头筹、争上游”“三项重点工作”等部署汇报了2023年工作思路,重点对做好技能人才引育用留工作、人才服务聚智赋能行动、人力资源聚力保用工促就业行动、“护薪+”聚和行动、提升社保服务水平等方面提出了落实措施,助力制造业发展。

  职业能力建设股股长梁转华提出,作为奋进方阵的重要一员,鹤山瞄准制造业当家擂响了战鼓。功以才成,业以才广,技能人才队伍是锻造制造业当家的主心骨。新的一年,职建股将以“拔头筹、争上游”为目标,以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发力点,围绕引、育、用、留四个维度,通过广开门路引人才、多措并举育人才、围绕发展用人才、关心关爱留人才等举措全面夯实制造业技能人才根基,助力鹤山高质量发展。

  人才管理办公室主任黄舒敏提出,今年人才办工作重点是全面优化人才服务,重点发挥人才驿站聚智赋能功能,通过实施“人才服务专员”制度、“筑巢引凤”打造人才服务高地、打造宣传矩阵加大品牌宣传、夯实“1+10+N”人才服务体系、完善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功能等举措,致力打造成为江门地区示范点,让鹤山市人才驿站(“一站式”服务专区)成为汇智聚才、推动创新、精准对接的重要平台,成为有情怀、有温度的“人才之家”。

  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副主任林章敏提出,就业中心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围绕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高效运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通过多项举措助力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广泛搭建人力资源供需对接平台、积极发挥中欧(江门)合作区鹤山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牵引作用,全力保障企业用工,助力制造业发展。

  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吴兆胜提出,监察大队将继续立足“稳”字大局,紧盯预防、管控、处置等关键环节,以四个“聚焦”即聚焦源头治理狠抓治欠考核、聚焦品牌建设狠抓和谐稳定、聚焦多元解纷狠抓部门协作、聚焦权益保护狠抓欠薪处置,全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社保局副局长张永煌提出,鹤山市社保局将始终把维护社保基金安全放在首位,坚决保障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兜牢民生底线;加快城乡居保镇村通网点建设,提升社保服务水平;继续实施社保缴费“降费”“缓缴”政策,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责任编辑:何苑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