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春节氛围感拉满!鹤山海外乡亲花式过新春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玉兔献瑞,四海同庆。春节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是万家团圆、辞旧迎新的喜庆日子,在海外,侨胞依然延续庆祝中国年的各种习俗,舞龙舞狮、燃烟花、亮花灯、向身边人道一声“新年好”、说一句“恭喜发财”,喜气沿街而走,向世界各地传递出浓浓的中国年味。

  置办年货迎新春  团年饭其乐融融

  “我们虽然移居海外多年,但仍保留着家乡过春节的习俗。”美国费城鹤山公所主席李展雄娓娓道来,每年春节前夕他都会到华人经营的农场选购年桔,加上自己培植的水仙花将家里布置一新;妻子就到唐人街订购乳猪、发糕等贺年食品;母亲则忙着张罗制作油角、大糍等家乡传统应节糕点,家乡的年味在海外得到了传承。他经营的公司也会举办团年聚餐,总结一年的收获、期许新年的愿景,然后放新春假期好让员工陪家人欢度佳节。

  “虽身在异国他乡,但浓浓的中国情在传统节日春节来临之际更加彰显出来,我们以不同的方式欢度春节。”加拿大乡亲胡建洲高兴地分享春节活动,在加拿大的华侨华人,喜欢到新年花市走走逛逛,购买年货迎新春,布置家中。在每年农历新年来临前,各界华人团聚在北美最大的商场——西埃德蒙顿购物中心,在此举办新年庆典活动,有舞龙舞狮,有歌唱舞蹈,有武术表演,有抽奖活动等等,处处充满着年味,热闹非凡!

  “今天,我在街上见到有个青年在写挥春,过去大多是年长的华人在写的,现在侨二代也主动学习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了。”马来西亚雪隆鹤山会馆会长冯德著兴奋地说道,他和家人过春节跟家乡的风俗别无两样,年三十团年饭共话家常,年初一吃斋菜迎春祈福,年初二出嫁女回娘家团圆。春节期间,雪隆鹤山会馆举办一年一度的新春团拜活动,乡亲们一起捞鱼生、叙乡谊、派红包,还有一些余兴节目;唐人街也将轮番上演龙狮表演,热闹非凡。

  龙狮表演逐新春  唐人街喜气盈盈   

  “纽约鹤山公所在年初一举办新春瑞狮团拜活动,乡亲们一起醒狮拜年、派红包,共同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 美国纽约鹤山公所主席梁绍斌谈道。春节期间,纽约唐人街张灯结彩,龙狮巡游,沿街商户均提前准备好生菜和红包等迎接龙狮采青,吸引了大批民众前来感受气氛,春节舞狮舞龙的传统活动在这里得到了发扬。

  随着癸卯年春节到来,秘鲁多地开展了贺新春活动,利马唐人街到处洋溢着中国新年的喜庆气氛,举行“迎中国新年”活动,秘鲁各狮团如期出行,众多秘鲁民众欢天喜地加入贺新春的行列。秘鲁鹤山会馆主席邓振棠激动地介绍:“时隔三年,中国新年的舞龙舞狮再现利马唐人街,龙腾狮跃闹新春,锣鼓喧天过新年!”1月22日,大年初一这天,位于秘鲁北部的钦博特(Chimbote)市被中华狮团的锣鼓声震撼了整个城市,由Chimbote中华会馆和华裔会馆组成的狮团举行春节采青活动,吸引无数市民前来观看,众多市民欢天喜地跟随着狮团前行。

  在澳大利亚的华侨华人沿袭家乡的习俗,隆重热烈欢度春节,华侨新生代冯泳芝分享了许多今年春节的图片和视频,她说,在悉尼市唐人街,一连几天举行游园活动,各华人社团轮流开展文艺表演,街道上彩旗飘扬,锣鼓喧天,醒狮起舞,十分热闹。而更多的华人在春节期间访朋探亲,联欢聚餐,共叙乡情。有的乡亲在家贴上“欢度春节”“新春大吉”等挥春,以此寄托对故乡的思念。中国的春节庆典活动,有不少外国人热情参与其中,特别是舞狮子,他们舞得更起劲生动,让春节成了“普天同庆,中西共乐”的盛大节日。

  特色活动贺新春  侨团侨校喜洋洋

  “巴拿马政府从2022年起将中国农历新年定为巴拿马全国性节日。”巴拿马江门五邑青年联合总会会长、鹤山公所顾问何小娟介绍到,2023年巴拿马“欢乐春节”系列活动有春节广场庆典、新春烟花庆典、巴拿马全球线上春晚等。观众不但能欣赏锣鼓喧天闹新春、醒狮劲舞乾坤动等精彩节目,还可以逛庙会、买年货、品美食、赏灯展;各种中国传统春节习俗和庆祝活动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巴拿马鹤山公所于1月28日隆重举行敬老爱幼联欢晚会兼七十二届就职典礼,旅巴乡亲欢聚一堂、共话佳节、敬老励学,并为四位生日的小朋友庆祝生日,场面温馨。

  “停办两年的春节联欢晚宴终于回来了,800多名乡亲一起庆祝新春的到来,活动一直到晚上11点大家还意犹未尽。”智利智京中华会馆秘书孟翠屏说道,1月15日智利智京中华会馆举办了2023年春节联欢晚宴,锣鼓喧天,醒狮献瑞,歌舞助兴,奖励学生,欢乐抽奖,现场高潮一浪接一浪。1月14日,中国驻智利使馆联合有关单位举办“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包括花车巡游、武术表演、舞龙舞狮等,吸引众多智利朋友了解中国春节并共庆佳节。

  “在大年三十那天,我回到母校百年侨校——日本横滨山手中华学校共同参加了‘最大的饺子拼成的词语’吉尼斯世界纪录挑战,和在日本的华侨华人一起包饺子,并完成了这项挑战。”日本广东同乡会副会长、鹤山乡亲朱铭江激动地说道,华侨华人在海外传承传播春节传统习俗、欢欢喜喜过大年。随后,中华学校学生进行春节联欢文艺表演,传统的舞蹈、音乐演奏和表演等节目精彩不断,舞狮表演则把联欢会推向了高潮。


责任编辑:雷满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