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起步即冲刺开局当决战 鹤山财政实现收入首月“开门红”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岁序易,华章新。新年返工第一天,市财政局即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当决战”的昂扬斗志,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在财政开局工作暨高质量发展动员会上,黄伟强局长提到,我市2022年财政收入增幅和规模在江门市排名第二的成绩来之不易,2023年更要把失去的时间追回来,以奋斗姿态抢时间、抢机遇,以“只争朝夕”的攻坚姿态加快高质量发展。全局上下饱受鼓舞、心情振奋,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推进如火如荼。

  “结果证明本事”,通过组织各镇街到市财政局参加收入调度、与税务局沟通再挖潜等方式,在上下一心的共同努力中,开局第一个月,全市财政收入完成 3.1亿元,增长3.6%,增幅居江门各县(市、区)第二,财政收入实现首月“开门红”,为全年经济平稳运行奠定了良好开局。

  另一边,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铆定全年三项重点任务,开年短短一周内,市财政局预算管理、教育资金管理、债务管理、投融资管理各条战线也“多个轮子”同时转动起来,集合各路人马,各种工作会议接连召开,工作紧张有序开展。

  突出预算高质量编制。1月31日上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国伟常委专程到市财政局全面听取2023年预算编制汇报。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详细汇报了市本级预算编制的总体情况,各业务股室重点汇报了分管领域部门预算编制的情况。胡国伟表示,做好年度财政预算编制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事关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市财政局要充分认识财政预算编制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深入分析、科学论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预算编制任务。

  突出保障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加强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管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1月30日上午,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管理及学校临聘人员经费保障会在市财政局召开。会议上,市财政局向相关义务教育学校负责人解读了《广东省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管理办法》,明确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及临聘人员经费指标下达方式及资金使用范畴,同时进行现场答疑,以确保完成保障义务教育经费投入稳定可持续增长,促进教育公平,缩小城乡教育差距,解决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短板等绩效目标。

已处理1675241746689IMG_5606.JPG

  突出筛选高质量专项债项目。2023年一开局,我市已发行专项债7.15亿元。1月31日,为做好我市2023年第二批专项债项目申报入库工作,市财政局特别邀请了来自北京的专家到我市参加专项债券项目申报入库咨询答疑会议,发改局及相关发债单位工作人员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现场讨论热烈,与会人员不放过每一个可能漏掉的细节,尽力完善项目资料,提高项目入库成功率,为我市2023年第二批专项债储备项目纳入国家发改委重点项目库做足充分准备。

已处理167524174668909eadf77e8d9a57978507e5e2a71c7f.jpg

  突出探索高质量项目经营模式。1月31日上午,鹤山市污水厂网一体化特许经营项目研讨会也在市财政局召开,鹤山市厂网一体化特许经营项目方案实施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推动城区污水处理提升管理理念,引入现代化专业污水管理体系,同时有效盘活国有资产,为财政下一阶段的高速发展筹集更多资金。会议邀请了市府办、人大财经工委、财政、城管、审计、司法、资产办等六家单位参加,各部门分别就各自领域提出了专业的解决方案,研讨会顺利完成了初步目标,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优化项目运作思路,突出该项目示范性优势,供市政府决策参考。

已处理1675241746689d1d44e940c105dc63eae72d792e7e39.jpg

  2023年的号角已经吹响,市财政局将快马加鞭,“卯”足干劲跑好开局“第一棒”,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打造“强实力”“强职能”“强服务”“强监管”“强队伍”的“五强”财政,扎实推进“三项行动”落地见效,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李月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