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统计局传达解读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1月9日下午,鹤山市统计局召开全体会议,传达解读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安排部署当前重点工作。


已处理1673421225347微信图片_20230111151314.jpg


  会议强调,全局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鹤山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准确把握、融合贯通、凝聚起全局之力推动各项工作拔头筹、争上游,推动鹤山发展争先进位,奋力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县,争当广东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等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要真抓实干,坚决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锚定全市社会经济发展目标,围绕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深入实施制造业“一把手”工程等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职能职责,找准统计工作坐标和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折不扣落实各级重大决策部署。

  一是坚持紧盯目标,全力打好“收官”战。铆足干劲做好2022年度最后一个月统计报数工作。落实“鸡毛信”分级预警机制,紧密跟踪监测报数情况并及时将报数进度通报至行业主管部门,确保应报尽报、颗粒归仓;报数后积极主动向上级汇报争取最优核返;核返后紧盯年度目标扎实分析全年经济走势及问题短板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全力以赴打好“收官”之战。

  二是坚持谋划在先,攻坚谋划“开门红”。紧盯目标和上级新要求,配合市发改局、科工商务局落实好“开门红”目标分解,提前做好重点镇(街)、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发展监测,扎实做好主要经济指标数据的收集、预测、预判,联合市发改局、农业农村局、市住建局、市科工商务局等单位部门适时召开经济工作调度会,分析指标运行态势,找差距、补短板,为准确把握全市经济运行态势及时提供统计分析,做到工作谋划积极靠前,统计分析再上新水平,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奋力打好2023年“开门红”之战。

  三是坚持主责主业,抓牢各项统计业务工作。以产业建圈强链为抓手,重点锁定“制造强市”目标,实施新兴产业培育攻坚行动,联合市发改、科工商务局等单位部门,精准靶向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指导企业(项目)科学规范做好统计基础工作,对符合入库条件的企业(项目)及时指导入库入统,助力助推规上工业企业培育;聚焦“乡村振兴”建设,扎实做好粮食、蔬菜产量、生猪出栏量等农业统计,围绕“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开展2023年城乡住户调查工作,为全市准确掌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贡献统计调查力量;抓实统计服务指导,聚焦旅游、商贸、餐饮等现代服务业以及房地产、工业企业(项目)等,深入开展点对点联络帮扶,指导规范统计报数行为,与重点企业开展集中座谈,收集并尽力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助力企业稳产满产、扩能增效,稳步推动全市经济反弹回升和高质量发展。

  是坚持重点突出,攻坚经济普查结合前四次经济普查和五经普专项试点工作经验,加快推进普查队伍建设、普查方案制定、经费落实、宣传动员、两员选聘、业务培训、专项试点、单位清查等工作,认真梳理分析,深入研究,优化“五经普”工作思路。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职能部门和普查对象对“五经普”工作的支持,力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任务,准确反映全市经济发展全貌。

  是坚持改革创新,提升数据质量。统筹推进基层统计“七个一”规范化建设,完善并严格落实基层统计人员管理机制,努力稳定基层统计人员队伍,加大对基层和企业统计人员业务培训力度,提升统计业务水平,提升统计工作质量。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持续推动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进企业、进村居、努力营造良好统计生态。以国家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为契机,常态化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和统计“双随机”执法检查,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以统计法治化推动统计现代化,以统计现代化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何苑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