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把牢“监管关”,打击违法行为保持市场稳定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随着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的优化调整,退热、止咳、治感冒、抗原检测试剂盒等防疫用品出现持续热销现象。为全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用药用械需求,连日来,鹤山市市场监管局加大药品价格和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力度,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强化监测,及时把握防疫用品市场供给动态。一是建立零售药店重点药械日报制度,鹤山全市213家零售药店每日上报连花清瘟颗粒/胶囊、布洛芬、N95医用防护口罩、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等21种新冠症状建议用药用械的销售和库存情况。二是动态跟踪疫情防控相关药品和医疗器械的销售和库存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及时研判药械供给形势。三是加强医药用品价格和竞争行为巡查检查,详细查看热销药品的供销台账,了解各药店价格变化情况,重点核查药店是否有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以及虚假宣传、仿冒混淆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

  强化监管,严厉打击涉疫用品领域违法行为。连日来,鹤山市市场监管局共约谈10家连锁药店和单体店代表,涉及零售药店门店116家,要求企业严格守法经营,严把产品质量关,做到账目清晰、储存规范、经营合规、来源可查、去向可追,切实维护药品价格稳定。该局还派发《关于规范药品和医疗器械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书》,告诫经营者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做到明码标价、价格自律、公平竞争,诚信经营。

  同时,鹤山强化对辖区药品和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管,结合日常检查和专项督查,畅通投诉举报机制,严厉打击非法购进、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行为,开展重点区域重点商品价格监测,及时曝光典型案例,切实维护市场秩序。行动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520人次,检查相关经营户439家次,派发告诫书165份。

  目前,鹤山各类防疫医药用品市场价格总体稳定,暂未发现哄抬物价等违法违规行为。


记者:谌磊

责任编辑:何苑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