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残联采取“五个一”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面对我市新一轮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市残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履行行业主体责任,采取“五个一”措施,以实际行动做好疫情常态化精准化防控工作,确保防控到位、服务到位、保障到位。

  召开一轮学习会。11月15日下午,市残联召开鹤山市残联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传达学习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江门市、鹤山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等内容进行线上线下授课,并以提问的方式进行课堂互动,提高学习效率。11月23日,组织相关人员集中收看收听江门市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视频培训会议,提升残疾人工作者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发出一份提醒函。市残联发出《疫情防控工作提醒函》,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压实四方责任,切实加强对本单位以及各镇(街)残疾人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动态监管和指导,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从严从紧从细从实狠抓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二是强化关爱服务,要密切关注涉疫区域残疾人及家庭生活保障等情况,在线上服务期间,多走访慰问,切实帮助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及时防范化解涉残矛盾;三是加强督查督办,各镇(街)残联要加强对各社区康园中心的检查督导,市残联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实地督查,认真排查安全风险隐患和短板,形成问题清单,督促整改落实。同时,市残联实施“一对一”对接服务,每位专职委员对接1个社区康园中心,负责督促服务机构落实排查和核酸检测等日常工作,压实各方责任,筑牢安全防线。

  开展一次督导检查。11月19-21日,市残联领导班子带队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全市12家残疾人服务机构开展“每周一检”,重点检查各服务机构对二十条优化措施的学习贯彻情况。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黄红梅在检查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底数要清。按照“一人一册”建立学员台账,实施动态管理,及时修改学员及家属的基本情况,精准掌握他们的需求;二是工作要实。各服务机构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相关制度、方案、台账资料要及时更新完善,按要求落实每一位从业人员和学员核酸检测频次;三是思路要新。实施“一园一品”活动,引导各康园中心按照“建项目、创特色、齐比武”的思路,结合本地资源优势和实际情况,创建特色品牌项目,带领学员融入社会,提升办园品位。

已处理1669722161395微信图片_20221125085337.jpg

已处理1669722161395微信图片_20221125085338.jpg

  组织一次大排查。市残联通过镇(街)残联领导、残疾人服务机构、残疾人专职委员工作群,持续向全市残疾人工作者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转发疫情防控最新要求。通过发放情况收集表、日常掌握信息等方式收集、排查两类残疾人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及家属、学员及家属648人,涉疫重点地区风险人员线索5条,指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同时要求各镇(街)残联组织专职委员对本辖区内的持证残疾人进行摸排和统计,摸清残疾群众家庭临时生活困难情况、残疾人身体状况以及其他诉求,“一人一册”建立台账,以便及时解决残疾群众困难需求。

  建立一支核酸采样志愿队伍。为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满足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充实核酸采样队伍,加强核酸采样力量,市残联发动党员干部组建一支核酸采样志愿服务队,领导班子带头,党员干部职工踊跃报名,筛选出25名干部职工参加志愿服务队,特别是90后年轻干部充当了此次服务队的主力军。大家信心满满,纷纷表示“参与疫情防控义不容辞,我们一定可以胜任”。市残联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到挂钩网格兴业社区上门排查,核实社区网格住户底数及相关信息173条,累计核实人数290人,确保台账清、底数明,为我市下一步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夯实基础;派出多名残疾人专职委员下沉镇南村委会协助开展网格摸查;组织干部职工29人次到越塘村委会核酸检测点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此外,市残联安排专人接送医护上门为5家盲人按摩机构12名从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并送去慰问物资。

已处理1669722161392微信图片_202211250853371.png

  市残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格贯彻落实优化疫情防控工作二十条措施和第九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残疾人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第六版)》要求,筑牢残疾人的防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