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从“走出去”到“赶回来”——鹤山市海外乡亲回乡三部曲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外面再美的风景,都不及回家的那段路。”

  这句话道出无数海外侨胞对家乡的牵挂。改革开放以来,越来越多的鹤山海外乡亲正走在“回家的路上”,以前瞻性的视野、务实奋斗的姿态,参与家乡发展。

  作为全国重点侨乡之一的鹤山,地处广东省珠三角核心区、粤港澳大湾区腹地,市域总面积108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3万,归侨约1500人,侨眷约4.2万人,海外华侨和港澳同胞约49万人,分布于83个国家和地区,以亚洲和美洲为主,在世界各地的鹤山海外社团组织达22个,有“海内一个鹤山,海外一个鹤山”之称。

  八十年代:回乡捐资  情系桑梓

  在改革开放初期,国家实行分级管理、分级办学的教育管理体制,县乡财力有限,对教育投资顾此失彼。面对这一情况,很多旅居海外的华侨和港澳同胞,以及很多在改革大潮中拼搏创业且有所成就的民间企业家,纷纷慷慨解囊回报乡梓,或捐资捐物兴建学校,或设立基金奖教奖学,使城乡每处学校都发生了喜人的巨大变化,以致民间流传有“鹤山乡间最美的建筑就是学校”之说。鹤山市接受侨捐公益事业逾5亿元,其中500万元以上的捐赠项目有18项,10万元以上的捐赠项目有450项;受赠3000万元以上的镇有3个,受赠1000万元以上的镇有8个。马来亚有名的“锡矿大王”和“橡胶大王”陆佑的孙子陆容章为鹤山市公益事业捐资5000万港元,香港李氏家族捐资2942万港元,香港冯氏家族捐资1145万港元,香港知名人士李福善先生为了支持鹤山市的山区建设,在双合镇独资捐建福善中心学校,先后3次捐资共165万港元。美国归侨冯颜卿捐资220万元建成了沙坪第四小学。侨资企业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捐资超9000万元,精联印刷有限公司捐资超1000万元,世运电路有限公司捐资超1000万元。

  九十年代:回乡投资  回馈故里

  在鹤山市的西江边长达一公里河畔,耸立着一座座蓝黄相间的厂房,显得特别引人注目,这就是旅外乡亲投资的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

  “我们做生意,就是要造福桑梓”。时至今日,董事长冯广源回忆起1991年随父亲冯学洪从香港回到家乡鹤山古劳创办雅图仕的经历,这句教诲犹在耳旁。

  2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jpg

(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

  走进雅图仕装订车间,数条异型儿童书自动化连续流生产线同时运行,机械手臂有条不紊地工作,装订一本童书只需十几秒钟。雅图仕构建了利奥“梦•工厂”,将精益生产与敏捷生产深度融合。雅图仕从规划着手,创新厂房、产线、设备管理,将功能式的布局转变成“一个流”,将混合式生产线转为“固定/半固定/非固定”生产线,逐步将大型设备转为可快速转版、柔性、可多机种连续式的生产设备。

  “企业要与时俱进,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和人才。”冯广源表示,多年来他始终将创新作为企业发展核心,每年投入数千万元推动产业研发设计、加工制造等方面转型升级。如今,雅图仕已申请国内外重大专利60余项,主导并参与相关国际标准的制定,获得30多项国际及国内管理体系认证、200多项产品国际奖项,是全球最大的印刷及解决方案一条龙服务供货商,被授予“全国包装印刷标准化科研与技术推广基地”殊荣,也是国家首批印刷示范企业、国家绿色工厂、广东省清洁生产企业。冯广源也获评“中国好人”、第二届世界广府人十佳人物,还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3精联印刷有限公司.png

  (精联印刷有限公司)

  旅港乡亲冯业昌于1987年率先回乡投资办厂,从来料加工逐步发展为独资企业;1995年斥资6500万元置地兴建印刷工业大厦,创办鹤山精联印刷有限公司;1999年,又购进相连地块,扩建了一座建筑面积1万多平方米的六层厂房;2004年,精联再次扩大,又购置近万平方米地块新建了厂房,公司拥有员工近千人,成为当地的龙头企业。其儿子冯文杰于2007年回乡继承和管理父亲的产业——鹤山精联印刷有限公司。俗语有话“创业难,守业更难”。冯文杰刚接手公司时,企业生产经营曾一度陷入困境。为了摆脱困境,他决定从保证印刷品的质量上取胜,先后引进一批世界最先进的印刷设备,并配套完成整套产品一条龙的印后工序设备。通过引进先进设备和加强品质管理,公司印刷品质量稳步提升,经过十多年的诚信经营和品质创新管理以及优质服务,该公司现已成为江门地区颇具规模、实力雄厚、技术精湛的印刷企业之一。

  鹤山得益于一代又一代的侨胞回乡投资兴业,带来了先进的印刷技术和产业集聚,印刷业成为鹤山市传统支柱产业,并于2006年成功创建“中国印刷产业基地”。目前,市内大大小小印刷企业有200多家。

  21世纪:回乡创业  风光无限

  以侨架桥,吸引华侨乡贤和留学生回归是促进地方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不少侨胞和留学生带回了新知识、新技术和新理念。鹤山以侨资源寻找更多新鲜血液投入乡村振兴,带领更多人致富。

  江门市首家在上海主板上市企业——世运电路科技有限公司,是旅外乡亲佘英杰2005年从香港回鹤山创办的,2017年成为上市公司,年产能超过500万平方米、年销售超过35亿元的大型电路板制造企业。目前获得了ISO9001、ISO14001、ISO13485、ISO45001、TS16949、UL、DE和CQC认证,并且拥有6000位员工和一支优秀的工程技术人员团队。世运电路已发展成为我国PCB行业较先进企业之一,在国际国内市场均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根据知名市场调研机构Prismark发布的2021年全球前40大PCB供应商排名中,公司排名第39名;国际机构N.T. Information发布的2020年全球汽车用PCB供应商排行榜,公司排名14名;根据中国印制电路协会(CPCA)公布的《第二十届(2020年)中国电子电路行业排行榜》,世运电路排名第30位。

4世运电路科技有限公司.jpg

  (世运电路科技有限公司)

  英国留学生刘云星带着种茶的新理念回来了。他在英国留学期间,接触了很多爱国华侨,乡亲们杯中熟悉的茶香代表着他们对家乡深深的眷恋,此外,欧洲人对茶文化的热爱令刘云星发现了其中的商机。“回到鹤山、发展鹤山”,成为刘云星毕业后发展的一个方向。刘云星以“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茶农”多方合作模式,到双合创办好彩茶业有限公司,吸引茶农重新回到双合茶园就业。有收入就有盼头,荒废多年的茶园重新焕发生机。双好茶韵农耕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被评为2020年度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今年5月他们通过“江门号”中欧国际货运班列把1个货柜的今年春天刚采制的鹤山红茶运送到德国汉堡,让鹤山红茶走出国门、销往欧洲各地。相对于以往海运30天的时间,中欧班列运输只需20天左右,大大节省了货运时间和成本,货物只需“一次报关、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大大提高货物的转发率。对于这趟为企业“量身定做”的中欧班列,刘云星充满信心。“我们企业在鹤山种植茶叶,鹤山红茶已经是鹤山的一张名片,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们把鹤山红茶输送到欧洲,得到很多客户的认可。中欧班列首发从江门北站到欧洲的德国汉堡,其中我们的生产基地在鹤山,而我们欧洲仓库刚好在德国的汉堡,整个运输时间只需要20天,比海运节省了一半时间,更比海运节省了一半的成本。”

 5“江门号”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封面图).jpg 

(“江门号”中欧国际货运班列)

  新加坡留学生徐燕婷带着新技术回来了,加盟鹤山爱尔新希望眼科医院,成为了CEO。积极参与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侨爱心•光明行”活动,用团队精湛的医术为困难患者提供优质的眼科医疗服务,每年为100名低收入眼病患者提供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帮助困难致盲性眼病患者重获光明,防止他们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该院将把“侨爱心”传承好,帮助更多有需要的患者,服务社会。

  当前,鹤山大型产业集聚,全力推进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开发建设广东省硅能源产业园,发展空间非常巨大。重点发展硅能源、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新材料 、电子电器等产业,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广大侨胞依然大有可为。为了鼓励海外华人华侨回乡创业,鹤山市深入贯彻落实《支持港澳青年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创业的实施细则》《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支持港澳居民到江门市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推动港澳居民就业资助、港澳居民住房补贴等就业创业补贴的发放工作,积极创造条件支持、鼓励港澳青年回乡就业创业。今年,鹤山率先启动“大湾区职场导师计划”,招募港籍人士为江门地区首批“大湾区职场导师”,并成立了“大湾区青年俱乐部”;举办“‘税’月‘留’声共话时代”青年思享会,为留学归国创业人员、青年企业家送上“税费优惠政策大礼包”;深入开展“暖企稳商”行动,助力侨资企业稳增长促发展,建立领导干部结对直联重点侨资企业工作机制,主动上门为侨资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多方位推动港澳青年在鹤山实现高质量就业创业。

  鹤山市出台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全方位引进海外人才。对新引进全职来我市工作的江门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给予100万元购房补贴。对新引进全职在我市工作的45岁及以下国外博士、出站博士后,分别给予30万元、40万元生活补贴,30万元、50万元购房补贴,给予用人单位10万元、15万元配套工作经费;面向业内公认全球排名前300名的高校引进国(境)外博士毕业生来我市从事博士后工作,给予进站博士后每人每年40万元生活补贴,出站后留在我市工作的给予每人60万元购房补贴。对设站(基地)单位每新招收1名博士后,给予单位10万元工作补贴。博士后出站后留用的,给予用人单位20万元工作经费补贴。对企事业单位柔性引进的二级以上高层次人才、引智项目,符合条件的按薪酬或服务费总额20%的标准,给予每人每年最高10万元项目资助经费,享受期最长3年;对我市企业柔性引进的在读博士,分别给予博士和导师每年3万元和4万元生活补贴,享受期最长2年。

  对人才创业项目给予融资、租赁补贴。对落户我市正常经营满六个月的博士和博士后创业项目,给予最高200万元额度贷款贴息,按当年发生贷款额(按年度计算)的3%标准进行贴息,补贴期限最长2年;给予生产厂房租金补贴,每月每平方米不超过10元,补贴面积不超过2500平方米,补贴期限最长2年;给予办公场所租金补贴,每月每平方米不超过15元,补贴面积不超过300平方米,补贴期限最长2年。

6欧美侨团到访鹤山中欧合作区.JPG

  (欧美侨团到访鹤山中欧合作区)

  鹤山市侨联充分发挥其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作用,积极推进侨商回乡、资金回流、人才回归、项目落地,推动侨资源变成侨动力。今年以来,侨务部门精心筹备、组织“四海同心走进中欧合作区”系列活动,先后接待了大湾区江门五邑华人华侨联谊社团和举办了“澳门博士智库团走进鹤山”和“侨商侨胞携手进鹤山•助力中欧合作区建设”考察交流活动,为加快中欧合作区建设建言献策、寻求合作商机;还邀请了欧粤商会到中欧合作区考察调研,并与法国番禺富善社签订《经贸交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促进中欧经济科教文化交流合作。

  鹤山深入实施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专项改革试点,充分发挥毗邻港澳、创业成本低、交通便捷、产业集聚等优势,全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打造机遇共享、合作共赢的“侨梦苑”。

  从“走出去”到“赶回来”,从回乡兴办公益到回乡投资创业,是家乡发展与海外侨胞的双向奔赴,也是海内海外共谋发展、同心圆梦的一个缩影。鹤山将紧跟江门市委的部署,结合本地实际,着力提升“文化交流、经贸合作、维护侨益、侨务智库”四大功能,全力推动“侨都赋能”“港澳融合”工程深入实施,打造鹤山特色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