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优惠政策帮扶 税费服务赋能 助力宅梧粽子香飘全国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在晋代,粽子正式被定为端午节食品。据县志、族谱等有关资料记载,广东省江门鹤山市宅梧镇双龙村的裹粽已有500多年历史。对宅梧的村民来说,粽子不仅是端午祭祀供品,更含有吉祥安康的寓意。小小的粽子,伴着独特的家乡味道,承载着每一位五邑侨都人记忆里的乡愁。近年来,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托本地丰富的资源,宅梧粽子成为了珠三角农业和旅游业的名片。

  宅梧粽子越来越“旺”的背后,有着税务力量的支持。为更好服务本土特色农产品走向市场,鹤山市税务局组织业务骨干到宅梧镇开展实地调研,为当地粽子生产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开业以来,税务部门适时推送各类减税降费政策,如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等,让我们有充裕的流动资金进行增资扩产。”鹤山市宅梧镇御糦食品店负责人刘东群说。该店是一家粽子加工作坊,其产品裕糦宅梧柴火粽由华南农业大学监制出口,凭借绿色食材和山泉水烹调,柴火粽成为了“地标式”风味小吃,在本地及周边地区声名鹊起,是华农优品优选品牌。走访过程中,税务人员还向企业讲解了“银税互动”项目,并运用税收大数据,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短缺、原材料供应、产品需求等难题,助力宅梧粽子产销对接。“现在我们扩大了生产,除了满足江门本地供应外,还准备开拓网络销售渠道。有国家的好政策扶持,我们有信心做大做强,让宅梧粽子香飘全国。”刘东群说。

  据了解,宅梧粽子现正申报鹤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希望可以借助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契机远播声名,成为民众日常餐桌上的一道美味食品。香港餐务管理协会创会永久副会长、澳门餐饮行业协会荣誉顾问周国英表示,裕糦宅梧手工柴火粽契合了健康与独特两大特点,十分美味,是吸引他的最主要原因。“我吃过不少粽子,裕糦宅梧手工柴火粽的口味很独特,特别是其中的肥猪肉,用糯米包裹,蒸熟之后猪油渗透在糯米中,猪肉入口即化,吃后齿颊留香,只要亲尝就能体会到个中滋味。”周国英如是说。非遗申报工作的开展,不仅进一步深化了宅梧粽子的文化内涵,也为宅梧粽子产业未来发展打下了深厚的文化基础。“目前我们‘裕糦’品牌主要有传统咸肉、五谷杂粮、红豆相思、西米豆沙等多种口味的优质产品,深受客户欢迎。税务部门持续推送税费优惠政策,为我们打造品牌之路提供精准助力,现在我们的粽子产销两旺,前景很好。”刘东群说。

  “接下来,税务部门将持续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乡村产业提供全链条税费服务,扎实推动乡村产业走稳振兴之路。”鹤山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雷满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