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财政局召开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11月8日,市财政局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市财政局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伟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各股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47-1.JPG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主题鲜明、思想深邃,高屋建瓴、气势磅礴。全局上下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确保财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财政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切实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财政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要聚焦“五个牢牢把握”,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要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始终坚持“五个必由之路”。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财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系统谋划今后一个时期财政高质量发展思路。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财政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集聚起勠力同心的奋斗力量,擦亮民生保障的幸福底色。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明确了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点举措,提出“健全现代预算制度”,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财政预算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财政局要围绕省“1+1+9”工作部署和江门“1+6+3”工作安排,结合建立“强实力”“强职能”“强服务”“强监管”“强队伍”的“五强型”财政,主动作为,拓宽思路,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在鹤山财政系统落地生根。一要加强谋划。将财政工作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联系起来,精心谋划预算制度改革,确保现代预算制度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二要聚焦主业。科学研判经济形势,加快培育地方税源,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坚持过“紧日子”,勤俭办一切事业,该保的一定保障好,该减的坚决减下来,全面掌握支出趋势,强化资金定向精准使用。三要精准施策。科学合理运用财政政策工具,形成正向的财政政策合力;推动实施“六大工程”,支持中欧合作建设,提升财政政策效果和使用效益;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逐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四要守正创新。着力构建涵盖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监督和基础支撑等科学规范的现代预算制度,继续研究推进镇级分税制财政体制改革,调动镇级政府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PPP 项目动态财承管理,为我市重点项目建设腾出空间;推进与中金公司的战略合作,吸引更多高成长性的企业投资鹤山、落地鹤山。五要自我革命。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着力推进财政系统人才队伍建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砥砺奋进,提高财政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