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委编办修筑编制“蓄水池” 激活人才一池春水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更好发挥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市委编办紧扣全市人才工作需要,制定出台《关于建立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引进编制使用“绿色通道”的通知》,在全市事业单位范围内建立了引进高层次人才机动编制“蓄水池”,通过内部挖潜盘活编制资源,建好用活人才编制保障“蓄水池”,为我市高层次人才引进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一、明确适用对象,保证“蓄水池”规范性。通知明确,“蓄水池”适用于我市事业单位(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引进江门市“百名博(硕)士引育工程” 人员、符合认定条件的江门市高层次人才。

  二是创新管理模式,优化“人才引进”用编程序。针对我市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用人单位根据实际需求,在确定有空余编制的情况下,流程变为先办认定引进手续,后办理入编备案,实现编制使用由“事前申请”向“事后办理”转变,做到需求引领、存量整合,提高吸引力,促进我市高层次人才聚集效应。

  三、及时动态调整,保持“蓄水池”活力。依托全市事业单位现有编制,按照“单列管理、专编专用、动态调整”原则,建立高层次人才机动编制“蓄水池”。使用蓄水池编制引进的人员,占用蓄水池编制,用人单位引进人才调离后,蓄水池编制予以收回;当用人单位编制出现空缺后,使用蓄水池编制的人员改为占用单位基本编制,不再占用蓄水池编制,蓄水池始终保持“一池活水”,实现编制存量集约化管理与人员“化整为零”管理的结合,有效解决了“空编不用”和“无编可用”的矛盾,切实提高了编制使用效益。

  四、健全配合机制,促进“蓄水池”发挥长效。明确市委编办为编制“蓄水池”的牵头实施单位,负责引进人才编制的预留、管理等工作;市委人才办会同市人社部门负责高层次人才的认定及引进工作;市人社部门负责办理相关的人事聘用、工资待遇核定等工作;市财政部门具体落实相关待遇和经费保障。各职能部门之间应建立信息互通机制,确保人才引进畅通有序、规范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