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人社局举办鹤山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自律倡议书签订仪式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人力资源市场管理,规范市场用工秩序,打造良好的人力资源市场营商环境,5月18日上午,市人社局组织举办了鹤山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自律倡议书签订仪式,江门市鸿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江门市五邑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等10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代表以及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鸿兴印刷(鹤山)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代表参加了签订仪式活动。

  《鹤山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自律倡议书》共有10条,分别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依法经营、信用建设、社会责任以及监督等方面作出承诺,倡议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依法依规经营、诚实守信服务,规范机构管理及服务行为,坚守诚信用工原则,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

8fd2fde4e8046e6f801889a5a85f36b_副本.jpg

▲市人社局、企业代表共同见证《鹤山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自律倡议书》的签署

  鹤山市人社局局长陈自力表示,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要做到“三个强化”:一是强化监察执法,加强对违法主体的监管,严厉查处违法行为,二是强化服务功能,积极推动成立人力资源行业协会,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促进我市人力资源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三是强化普法宣传,增强企业的诚信守法意识和劳动者的者依法维权意识。

  签订仪式活动结束后,市人社局随即与企业代表召开了鹤山市企业规范用工座谈会。会上,就如何更好地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保障企业用工等方面深入听取相关企业意见建议,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进一步拓展就业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多措并举,与企业共同努力,打造良好的用工环境,促进企业更好的发展,保障我市人力资源市场环境和谐、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鹤山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自律倡议书

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相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劳务派遣暂行规定》等法规有关规定,为进一步加强我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自律,规范职业中介、劳务派遣等人力资源服务行为,倡导合法、合规、诚信经营,维护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合法权益,净化人力资源市场环境,维护公平、规范、竞争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江门市鸿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江门市五邑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等公司联合向全市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及相关单位发出如下倡议:

  1.开展职业中介或劳务派遣等人力资源服务业务的机构、单位,须经合法审批并获得营业执照和相应的行政许可,坚决杜绝无证经营。

  2.在开展职业中介或劳务派遣等人力资源服务过程中,应严格遵守《劳动合同法》、《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劳务派遣暂行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

  3.严格按照服务规范要求在服务场所醒目位置明示营业执照、行政许可证、服务项目、监督机关和监督电话。

  4.开展服务外包和劳务派遣业务,应真实客观、规范经营,杜绝“假外包真派遣”,不得违规改变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的劳动关系,不得与有关单位串通侵害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5.在开展各类招聘活动或宣传过程中,应严格审核相关信息,确保发布的信息真实、合法、有效,不发布虚假或带有歧视性内容的招聘信息;应严格审核应聘者真实身份信息,杜绝使用假证或非本人证件应聘。

  6.在开展服务业务时,杜绝采取欺诈、暴力、胁迫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牟取不正当利益,不得介绍单位或者个人从事违法违规活动,配合用工单位规范用工,严格执行未成年工特殊保护、妇女权益保障等劳动者合法权益保障措施。

  7.规范市场经营行为,杜绝以“返费”等方式哄抬或恶意压价操纵人力资源服务市场价格行为。

  8.杜绝扣押求职者身份证、毕业证、职业证书等相关证件行为,不得向求职者收取押金或保证金。

  9.严格按照服务规范要求建立服务台账,如实记录服务对象、服务过程、服务结果等信息。

  10.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同行之间应加强协作,相互督促,共同做好企业服务和就业服务,对破坏行业口碑、损害行业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应及时向相关主管部门反映,并积极协助相关监管及查处工作。

  

  倡议单位(排名不分先后):江门市鸿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江门市五邑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广东德赢人力资源有限公司、鹤山市集德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鹤山市邦泰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鹤山尼农门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广东胜威保安集团有限公司江门分公司、广东望信人力资源有限公司、鹤山市星俊劳务派遣有限公司、鹤山市文信劳务派遣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何苑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