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大写的优秀!鹤山籍院士享誉国际!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5月19日,鹤山市委、市政府对我市杰出乡贤任詠华院士当选国际化学发展组织(IOCD)第三任会长发出贺函,对任院士当选会长表示热烈祝贺。

  任詠华,女,1963年出生,祖籍鹤山市古劳镇麦水村。现任香港大学化学系主任,首席教授,研究领域为无机/金属有机合成与光化学。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香港科学院创院院士。

  国际化学发展组织于1981年7月在巴黎成立,其使命是通过将化学重新定位来造福社会,以及促进化学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该组织的前两任会长分别来自美国、法国的获得诺贝尔奖的顶尖科学家。

  延伸阅读

  努力:每天在实验室快乐工作10小时

  “化学于我不只是工作,还是兴趣,是同吃饭睡觉一样重要的事。”任詠华说。

  少时的任詠华跑步、画画、朗诵样样不行,在拔萃女书院读书时成绩只能算中上。她背书很差,同学背一两次就会,她却要背很多次。

  凭借勤勉之功,她同时获得医学及药剂学录取,但没有选择念有“赚钱科”之称的医科,一心只去港大读化学。“我选读化学是因为喜欢从事客观理性的分析工作。人们总认为化学家制造污染、毒物,其实这是一个靠化学才能正常运转的世界。”

  香港大学学士毕业后任詠华决定留校,只用了3年就拿了化学博士学位。每天至少在实验室工作10多个小时的作息习惯,也在那时确定下来。

  全天埋头在实验室里,穿梭在试管、烧瓶、仪器和学生之间,与化学朝夕相伴,或失败或平淡地作研究,任詠华还能经常保持快乐的心情。“因为在这里,可以做一些你自己很喜欢做的事情,我都很享受,不一定非要获得怎样的成果。”

  梦想:研发无污染和可再生的替代能源

  现在,全球每年的能源需求约为13万亿瓦。到2050年,人类的能源需求量将额外增加14万亿至20万亿瓦。在追逐自己化学梦想的过程中,任教授一直坚持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她认为,地球正面临百年一遇的能源危机,研发出无污染和可再生的替代能源是当务之急。

  任詠华与恩师支志明在港大化学系实验室合影(1985年)

  “我是一名化学家,可以创造不同的分子,比如,让它们发光或是发出荧光,或让它们能收集阳光,并转化成其他形式的能量。我希望这些研究能对人类有影响力,有益处,而非只是牟利。”

  如今,她成为研究发光分子和太阳能创新技术的国际权威。在她的心目中,化学堪比艺术。“我一直将化学家比喻为艺术家,以创新意念创造新事物。我总是因自己是一名化学家而感到幸运和骄傲,因为化学是一门旨在创造新的化合物的主要学科。我们可以将化学和物理的领域结合以发展新的材料并解决能源的相关问题。另外,也可以结合化学与生物学或医药学来解决疾病和健康的相关问题。”

  坚持:鼓励年轻人不轻言放弃

  任詠华已经先后带领了超过50名博士、博士后学生从事研究。她坦言,年轻人对科研并非没有兴趣,“在香港做科研,被人认定为‘怪怪的’在所难免,但如果志向真的在此,就应该坚持下去,不轻言放弃,不要有太多包袱和顾虑。我希望青年人对喜欢的东西,或称理想,要有坚定的意志去追求,保持一份执著。科研的过程能锻炼人的意志及精神。我常跟学生说,即使以后不从事科研也没关系,重要的是在过程中锻炼自己。”

  任詠华经常抱着“不信任”的态度反问学生,要他们肯定验证过程没有出错。“我不会看到一点点结果便急着发表,越重要的发现便越要审慎。”她强调,作研究不可性急,一定要花时间反复求证,若最终找不到具有说服力的结果,宁可不发表,以免影响信誉。


责任编辑:雷满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