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防范应对强降雨,住建部门在行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据气象部门预测,5月11日-13日我市将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降水过程。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市三防指挥部关于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的部署要求,市住建局迅速行动、全面动员,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防范应对强降雨工作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分管市领导及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一线开展督导检查工作,全力以赴抓好汛期建筑工地安全生产、自建房等房屋建筑安全工作。

  紧急召开三防会议,部署强降雨防御工作。5月10日,市住建局召开三防专题工作会议,部署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防汛相关工作,强调建筑工地要第一时间开展防汛安全隐患排查。按照“事前预警、部署到位;事中响应到位、防范到位、应急保障到位、值班值守到位、信息报送及时到位;事后防次生灾害、排险到位”的要求,市住建局立即向建筑工地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建筑工地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严格落实各项防汛工作措施,尤其对深基坑、高边坡、塔式起重机、脚手架及支模体系、围挡、工棚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要检查到位、整改到位,严防灾害事故发生。

051201.jpg

▲召开三防专题工作会议

  开展汛期安全检查,落实户外建筑工地全面停工。5月10日至11日,副市长李海权带队开展建筑工地防汛督导检查。在施工现场,李海权详细了解项目隐患排查整改情况、排水设备设施运行情况及应急物资储备情况,并认真查看了在建项目深基坑、高边坡等危大工程以及工棚宿舍等隐患点的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李海权要求,各项目要严格落实户外建筑工地停工要求,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和响应通知,做好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安置准备;各镇街要加强对辖区工地巡查监测,确保防汛期间我市建筑工地安全稳定。市住建局专项检查组每日进行巡查监督,督促项目落实停工要求,压实各项目主体责任,做好各项防疫、安全及汛期应急处理措施。

051202.jpg

▲开展在建工地汛期安全检查

  全面排查整治自建房等既有房屋结构安全隐患。为切实强化汛期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市住建局联合属地镇街对自建房建筑安全问题开展检查,重点检查存在安全隐患、违规改扩建经营性自建房建筑。针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督促各镇街采取切实有效防范措施,及时消除隐患。下一步,市住建局将继续统筹开展自建房建筑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推动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落地见效,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051204.jpg

▲全面排查整治自建房

  组织物业小区开展防汛排查工作。5月10日,市住建局组织全市物业服务企业对物业小区开展防汛排查工作,重点检查小区顶楼平台、设备层地漏排水以及排水沟(井)是否畅通;地下车库、人防工程内水泵设施是否正常;是否准备好沙包等防汛物资和建立应急抢险队伍。5月11日上午,市长张华景带队到文汇华府小区地下停车场开展防汛安全检查。张华景强调,凡有地下室的物业小区必须提前准备好防汛物资和建立应急抢险队伍,加强应急值守,落实防汛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051205.jpg

▲开展物业小区防汛安全检查


责任编辑:何苑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