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数读”鹤山市科工商务局的疫情防控工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市科工商务局在我市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牵头生活物资保障组、防控物资保障组、陆路航空口岸专班等3个工作组(工作专班)以及入境人员解除集中隔离后点对点转接、工业企业、商超等3个工作版块;结对联系新业社区中的54个小网格;组织全体党员义工参与高速出口便民服务点工作和按需支援核酸检测等防疫防控工作。

  人民生命至上!在奋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鹤山市科工商务局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在本土疫情发生后,更是抗牢政治责任,“关键少数”一马当先责任不松肩,带头研究最新的防疫适用指引,带队督导工业企业、商超;党员干部听令而动冲锋在前,哪里需要去哪里,自上而下凝聚最大的工作合力守土尽责。

微信图片_20220512085320.jpg

  一、一刻不停,以快制快

  生活物资保障足!收到共和镇阳性个案报告后,该局组建的生活物资保障组立即启动保供应急预案,全方位落实生活保障。“第一时间”协调大润发超市4月29日上午8点紧急配送2000份早餐到封控管控区得润公司,紧密有序发放通行证,协调大润发、顺平百货超市继续对得润公司落实保供对接保障。与此同时,马不停蹄走遍共和镇综合市场、商超以及沙坪城区大型商超,持续跟踪了解生活必需品的销售及库存情况,并做好粮足价稳的安民告示,为社会面的稳定“保后方”。

  局党组书记、局长梁沃威同志到商超检查生活物资保供情况。.jpg

局党组书记、局长梁沃威同志到商超检查生活物资保供情况。

  防控物资保障齐!防护服、防护面罩、隔离衣、各类型口罩、鼻咽拭子套装、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消毒片、消毒剂……紧盯社会面以及专业层面的防控物资需求,在本土疫情发生以来先后调拨防控物资到共和镇14个对外出口便民服务点、工业城创新中心服务点以及安排党员义工参与支援防疫工作的统筹部门。同时多渠道保障物资供应,动态了解我市5家防疫物资生产重点企业的生产保障情况,积极对接可供给的渠道,及时调整采购计划按需补充,确保各类防疫物资依规高效保障到位。

党组成员、副局长带领防疫物资保障组到狮特龙、欧蝶兰等企业检查防控物资生产能力,提醒企业要做好原材料等物资的储备和生产设备的检修,确保应急生产效能。.jpg

  党组成员、副局长吕树明带领防控物资保障组到狮特龙、欧蝶兰等企业检查防控物资生产能力。

  企业指导服务快!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牵头草拟《鹤山市重点企业驻点服务方案》,在江门内首推“市领导挂钩+企业服务专员驻点”制度,在全面指导企业落实疫情措施的同时用心用情做好暖企工作,不遗余力为企业生产运营提供精准服务。同时,在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建立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服务保障制度后,马上为我市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申报争取进入名单之列,有序做好“双统筹”工作。 


  二、二话不说,众志成城

  “无问题!”——5月4日,在认真听取江门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陈岸明同志主持召开的市疫情防控专题工作会议后,该局马上贯彻执行我市最新的工作部署,快马加鞭地于即日晚上召开我市重点企业驻点服务工作培训班,急、重的任务下达后,工业发展股股长,该局的优秀党员先锋代表刘永华同志二话不说勇挑重担,以最快的速度准备讲解内容、以实操的角度把工作要点讲透讲明,在这任务之前他在桃源高速出口便民服务点值守了5月4日凌晨的班次,在这任务之外他一直勇挑市科工商务局攻坚克难的工作。

  “我顶上!”——接转解除集中隔离入境旅客是一项24小时待命的工作,该局党员干部无不服从安排,牵头出动以来安全高效地完成全程闭环接转,守牢“外防输入”防线,其中有几个将近退休的前辈同志更是不遗余力地站好“轮值岗”,有时更是主动申请为工作冲突的同志补位;为了减轻男同志既要在单位执行24小时轮值也要在桃源高速出口便民服务点轮值夜班的压力,巾帼同志们更是主动请缨分担夜晚班次的轮值,不分你我的“我们”并肩作战。

  三、三令五申,从严从细

  3月上旬,在该局原已制定的“1+5”防疫工作方案下,紧贴疫情防控形势,优化调整该局的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关键少数”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带领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广东省工业企业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第二版)的要求逐家企业开展疫情防控的工作督促指导,同时先后制定印发“关于严格落实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再次强调严格做好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牵头拟定“鹤山市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进一步压实企业抓安全生产必抓防疫工作的主体责任以及明确不同场景的防控分类要求,从严从细从实的工作举措获江门市领导批示在江门市内推广。

“关键少数”奔赴各自联系的网格片区,逐家企业走访开展防疫工作落实情况督促检查。.jpg

“关键少数”奔赴各自联系的网格片区,逐家企业走访开展防疫工作落实情况督促检查。

  战“疫”以来,始终坚持“不打烊”地督促检查我市的商超疫情防控工作,在各个工作组都已全员上阵排班的基础上再调兵遣将,在组织我市36家商场超市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的同时以“四不两直”的方式抽查,严格对照已印发的《鹤山市商超、餐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行业防疫指引逐项检查,入门三件事、消毒环节、突发隔离场所设置等发现存在问题的立即责令整改,并视情况发放提醒函或与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行动对不遵从防疫要求的商超、市场进行封停整顿及宣传曝光。同时,为进一步稳控我市生活物资的保供,按照有关指引先后组织多场次的商超从业人员核酸检测,以“三张清单”为抓手持续关注市场保供主体的物资储备情况,加强是否存在哄抬物价等不良行为的市场运行监测,及时在社会面做好“物价稳、货物足”的正面宣传,切实维护市场秩序。

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莫学明同志带领生活物资保障组到商超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jpg

  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莫学明同志带领生活物资保障组到商超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众人拾柴火焰高,鹤山市科工商务局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第一要务”,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党员干部以“强”的政治自觉和“优”的工作质效跑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和大后方,共同筑牢我市防疫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