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护航清明,鹤山森防不松懈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在鹤山市应急管理局和鹤山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的领导下,鹤山市森林消防大队积极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切实消除火灾隐患,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针对即将到来的清明节,市森林消防大队将通过多举措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一、分析形势,提前部署

  市森林消防大队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全体队员充分发挥森林消防职能作用,全力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会议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和应急管理局的领导下,要做到全面动员,真抓实干,认真落实相关工作部署。通过加强巡逻防控,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烈森林防火氛围,做好机具维护保养,确保发生火情时能随时用上,加强镇街联动,做好扑火准备等举措。全面遏制森林火灾发生,减少森林火灾给森林资源造成的危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已处理1617265121808图片15.png

  二、严格监管,加强巡查

  对林区重点区域、关键部位进行防火督导检查。在高火险林区、森林公园等区域,开展防火巡护,确保火灾发生后能够及时高效处置。市应急管理局和市森林消防大队一行到各镇(街)森林防火值守点进行随机督查,现场查阅了人员值守、信息登记、防火宣传、队伍建设、后勤保障、措施落实等工作开展情况。

已处理1617265121808图片16.png

  三、做好保养,随时待命

  清明节是森林火灾高风险时期,为了应对突发森林火灾,扑火机具和防火车辆必须处于随时待命的状。大队每日对风力灭火机、油锯等灭火机具进行检查、调试和维修保养,同时对防火车辆进行维护,油料储备到位,时刻保持良好性能,确保发生火情时能够及时处置。

已处理1617265121808图片17.png

  四、交流学习,加强联动

  市森林消防大队组织开展镇(街)森林防灭火技能培训,帮助参训人员熟练掌握多种森林消防扑火装备的操作使用、维修保养,加强了镇(街)森林消防队伍建设。通过交流学习和经验分享,提高了应急救援队伍的组织指挥和协调配合能力,为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已处理1617265121809图片18.png

  五、全面训练,锻造精兵

  每逢清明时节,也是森林防火形势最为严峻的时段,市森林消防大队开展一系列的体能训练和扑火机具训练,全力备战清明防灭火工作。通过体能训练和扑火机具训练,有效增强了全体队员的身体素质和机具操作能力,为清明期间防灭火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已处理1617265121808图片19.png

  我市会持续开展森林防灭火检查和培训演练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及时处置突发森林火灾,抓好抓实抓细各项森林防火工作措施落实,确保全市森林资源安全。


责任编辑:何苑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