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回顾过往,开启新篇——我市召开2020年生态环境工作总结大会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巩固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成果、进一步推动鹤山市环境质量的提升,1月20日下午,鹤山市召开2020年生态环境工作总结大会。鹤山市副市长陈文、各镇(街)分管生态环境工作的领导和市生态环境局鹤山分局全体工作人员共6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市生态环境局鹤山分局主要负责人对2020年鹤山市生态环境工作情况作出了全面回顾。

  一、环境质量改善成绩显著

  一是大气质量方面。2020年,鹤山市大气自动监测站点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8.5%,比2019同期增加8.2个百分点,创“十三五”时期最好水平。五项主要污染物年平均浓度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综合污染指数为3.47,同比改善了16.4%,改善幅度位居江门第三。

  

  △鹤山市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二是水环境质量方面。西江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下东断面作为“水十条”地表水国考和省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址山河游谊桥断面水质达到Ⅱ类,田金河潮透水闸断面、民族河为民桥断面、宅梧河新塘桥断面水质达到Ⅲ类,均达到江门生态环境保护“一岗双责”考核目标。

  

△鹤山沙坪河新貌

  二、污染防治攻坚战战果丰硕

  一是全面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印发《鹤山市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8座C级工业炉窑已基本完成转型升级;4台10-35蒸吨燃煤锅炉完成清洁能源改造并注销;14家县级和44家新增VOCs重点监管企业完成“一企一策”整治,86家重点监管企业完成销号式综合整治;完成491辆非道路移动机械审核登记,开展柴油车联合执法检查和用车大户入户检测,共抽检柴油车964辆,其中对抽检不合格的74台车辆要求限期整改、46台车辆进行处罚;共启动13次不利气象条件大气污染防控应对,应对天数166天。蓝天保卫战百日冲刺全市AQI超标天数为20天,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28天。

  水质达标2020年攻坚实施方案》,建立牛湾断面流域镇级环保巡查队伍。推进“千吨万人”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整治,完成乡镇及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调整)与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完成西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标志牌设置工程和镇级饮用水源保护区标志牌、围栏更新工程;组织各镇(街)开展河段排查共115.18公里,完成275个入河排污口现场核实,形成明晰规范的入河排污口监管体系。   

  三是大力推动土壤污染防治。编制印发《鹤山市2020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16个地块完成污染状况调查评审并移出疑似污染地块名录;全市4家企业已按要求落实重点监管企业土壤污染防治义务;完成对17家重点监管企业周边土壤环境监测工作。

  三、环境监管治理效果突出

  一是全面开展环保专项整治行动。完成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和固体废物专项督察涉及鹤山共27项整改任务,省级环境保护督察涉及鹤山共14项整改任务。深入开展生态环境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落实线索摸排工作,配合推进“六清”行动开展行业治乱工作,推动主题宣传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活动12场次,在全市12个环保宣传橱窗宣传相关知识。对56家产废企业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考核,开展“清废除患2020”专项行动,共检查涉固废企业92家,其中责令改正8家、行政处罚8家。  

  二是强化环境监督管理。抓好生态环境领域的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医疗废物规范化贮存的监管;指导共计66家企业完成在线监控设备安装并接入平台。落实信访维稳工作,共接到环境信访投诉2014件,信访投诉处理率为99%。  

  2020年共出动8472人次,检查企业3443家,对环境违法企业立案40家,责令94家存在环境问题的企业限期改正,查封违法排污企业2家,移送公安机关进行行政拘留案件3宗,移送公安机关做进一步处理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2宗。

  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成果喜人

  一是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鹤山分局共审批环评项目188个(其中符合条件且业主自愿采用告知承诺制实现快速审批的项目8个),完成登记表备案322个,豁免环评手续158个。落实环评制度改革,优化环评项目分类管理,实施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对生态环境影响小、风险可控项目予以豁免环评审批手续或引导企业通过互联网自行完善登记表备案。加强环评编制规范性检查,先后组织三次环评文件质量抽查。创新环评审批服务,成立重大项目服务工作专班,实行“一对一”责任模式,责任领导通过实地逐一走访,主动对接重大项目,协调解决问题推动项目落地。

  二是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成气象站大气自动站,全年共提供监测数据4703个,出具监测报告327份。制定《江门市生态环境局鹤山分局2020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召开新固废法、土壤法宣讲会4场,派发宣传册5000多份。刊登生态环境工作新闻报道268篇次,开展12场大型主题宣传和实践活动,推动全省首个县级治水主题展厅——“鹤山市治水教育展厅”申报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并被成功命名。

 

  

  会上,副市长陈文充分肯定了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工作所取得的喜人成绩。他指出,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工作,以决战决胜的工作姿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前三季度江门市生态环境保护“一岗双责”责任考核中,鹤山市均名列四市三区第一名,成绩是亮眼的,成效是显著的。就新一年如何谋好篇、开好局,陈文同志提出了几点意见:

  一是坚持方向不变,推动治污攻坚实现新突破。要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新形势,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突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强化不利气象应急响应,持续重点河流水纸达标攻坚,推动土壤环境质量保护。

  二是坚持力度不减,加强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市生态环境局鹤山分局与各镇街要加强工作联系,协同做好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迎检工作,完善工业园区排污管理,严厉打击固体废物违法行为。

  三是坚持标准不降,优化环保技术服务支撑。要加快编制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要加快推进生态环境专项资金项目实施,完善项目库建设;要做好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指导,落实“散乱污”升级改造类企业整改到位,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责任编辑:何苑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