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重拳出击!我市开展法律服务行业专项整治行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日,鹤山市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导向,坚持深挖线索、长效整治,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压实部门责任、凝聚工作合力,扎实开展法律服务行业专项整治行动。经过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高位推进,形成专项方案,剑指涉乱法律服务机构

  近年来,鹤山法律服务行业存在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外地律师非法设点等现象,严重干扰和破坏了鹤山法律服务市场健康运行和社会正常秩序,损害了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今年以来,多起涉法律服务纠纷引起了鹤山市高度重视。

  7月-8月,市委政法委联合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人社局、市卫健局和市工商联等部门,多次召开专项工作会议,以贯彻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为主线,整治法律服务行业涉乱问题为重点,建立依法实施行业监管、推动形成行业自律的工作机制,形成了法律服务行业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1.jpg

  凝聚合力,成立执法专班,瞄准法律服务行业乱象

  9月7日,市委政法委再次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召开专项行动部署会,对前期收集整理的扰乱法律服务行业违法行为重要线索开展梳理分析,并成立整治工作执法专班,要求各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协同配合,共同实施联合执法检查。会上,各部门针对不同类型的执法对象进行精准分类,对各专项执法小组成员进行细致分工和专业培训,保障联合执法行动依法有序进行。

2.jpg

  主动出击,依法严厉整顿,维护法律服务市场秩序

  9月8日,鹤山市开展第一期法律服务行业专项整治联合执法行动。针对全市范围内的法律服务机构,执法人员通过采取查阅资料、询问办公人员、现场整治等方式,重点检查了法律服务机构违反规定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违反规定设置广告牌,律师与法律服务机构串通勾结、违规设点收案或提供其他有偿法律服务的行为。

  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依法严肃查处。其中,市司法局对法律服务机构涉嫌违规与律师合作、违规为律师介绍业务、违规提供法律服务的行为进行了重点检查,当场对4家涉嫌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法律咨询公司启动调查程序,对其经营者现场询问并制作了询问笔录,采集、固定相关证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法律服务机构涉嫌违反市场监督管理的行为进行了重点检查,当场对超范围经营的2家法律服务机构发出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要求1家无证经营的法律服务机构立即停止营业。市城管局对违反城市管理的行为进行了重点检查,当场对1家违规设置广告牌的法律服务机构发出责令限期拆除通知。


3.jpg

4.jpg

  接下来,市司法局将把专项整治结果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并提醒市民群众有法律服务需求时应向正规合法机构咨询或寻求帮助。各执法部门将继续加大执法力度,建立长效联动协调机制,重拳整治法律服务市场乱象,不断推进法律服务行业正规化建设,维护群众和社会公共利益。


责任编辑:李敏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