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致公党鹤山市支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设施管护调研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日,致公党鹤山市支部在谭敏清主委带领下到鹤山市雅瑶镇的陈山村、直水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设施管护调研。

  近年来,鹤山市雅瑶镇人民政府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解决民生实事、脱贫攻坚等深入开展调研,从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入手,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厕所革命”“四好农村路”等工作,努力打造美丽乡村。辖区的昆东直水村、陈山村铁夫故里就是打造的示范点。

  在陈山村、直水村,村委会负责人向大家介绍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情况。据悉去年鹤山市和雅瑶镇两级政府为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共投入了五百余万元。陈山村在“三清理”方面完成清理乱堆乱放、杂草杂物、河道淤泥等27处,“三拆除”方面完成拆除危房、废弃猪牛栏及露天厕所共208处。“三整治”方面已完成整治乱扔乱放3处,选址新建公厕5个。

  陈山村是“中国油画第一人”李铁夫的故乡。走进陈山,村舍修缮一新,路面宽敞整齐,房前屋后设置了各种花坛、休憩小区。为打造“铁夫故里”文化名片,该村邀请鹤山市美术家协会的画家到村开展墙绘工作,铁夫、火龙、村规民约等本土特色墙绘分列村道两旁,十分醒目,有机融合了雅瑶特色文化和党建元素,成为美丽乡村最靓丽的风景线。陈山村还因地制宜挖掘全村古村落的历史人文价值、旅游价值、建筑价值和考古价值。陈山村70%的房屋都是华侨青砖祖屋,村委会以托管的形式对其进行保管维修,古村落的面貌呈现了出来。兴建了文化公园、陈山村史观、铁夫广场、铁夫纪念馆、铁夫故居、红色革命馆等等,展示了村史民俗、铁夫事迹等,也为开展旅游、文化活动提供了载体。2018年陈山村成功被评为省古村落,2019年成功举办了纪念李铁夫诞辰150周年大型纪念活动,大大提升了陈山的知名度。

  在直水村,调研组成员沿着新修的村道,参观了村容村貌。直水村不大,但干净整洁、风景如画,文化室、农家书屋、文体活动场所等设施齐全,还采取雇佣村民进行保洁的方式,增强了村民的责任感和归属感;村内每间房屋的墙上,印有家风家训;数十个雨污分流接口,让雨水入鱼塘、污水入处理池。

  随后,鹤山支部在直水村召开了党员会议,就下一步如何深化调研进行了讨论。谭敏清主委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全国两会精神;学习贯彻《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加强内部监督工作座谈会纪要》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座谈会》等文件精神。


责任编辑:李敏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