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共谋中欧合作共赢,鹤山在广州举办投资环境推介会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舞羊城谋未来,中欧合作促共赢。12月16日,2021“中欧携手 筑梦湾区”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投资环境推介会在广州举行。江门市副市长郑晓毅,鹤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华景,开平市领导陈小曼等出席活动,60余家企业、商协会代表参加推介会。

  据悉,本次推介会由鹤山市人民政府与开平市人民政府主办,旨在推介两地优质营商环境和良好城市形象,对外展示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系列政策,以及招商引资的最新成果,学习先进经验,共谋中欧合作共赢。

  郑晓毅在致辞中表示,江门正全力建设大型产业集聚区,鹤山市和开平市同属其中的北组团,主攻中欧合作,建设国家级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其中,鹤山凭借自身的工业基础和投资优势,成为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的主阵地。希望鹤山加快中欧合作区建设,与开平携手合作,整合资源、协调共进,坚持以“中欧合作”引领发展路径,以“欧洲+”引进高端产业融入鹤山、开平发展,以“+欧洲”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建设高水平的国家级产业大平台。

  推介会上,张华景向与会企业及商协会代表深入介绍鹤山投资环境。他表示,广州是中国“南大门”,也是欧洲客商和企业投资华南的第一站,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合作区是经工信部认定批准的全国唯一面向全欧洲合作平台,在广州举行推介会,既是一次学习先进经验的问道之旅,也是一次共谋发展的共赢之旅。

  近年来,鹤山市抓住“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战略机遇,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投资热度持续升温,连续多年荣获“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称号。作为中欧合作主战场,鹤山市在与欧洲对接方面取得良好成效,成功引入维龙物流、意大利柏拉蒂电子等知名欧洲企业;瑞士弗兰卡、俄罗斯泰美斯、意大利法罗力等分别在鹤山设立亚太地区的研发生产总部;共有200多家企业与欧洲有经贸往来,近五年对欧贸易额超150亿元,平均每年增长10%。

  鹤山地处珠三角广佛肇、珠中江“两大经济圈”交汇处,拥有“空铁水公”立体交通体系,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平台完备,投资前景广阔。同时,鹤山通过深化改革创新,致力打造一流投资环境,政务服务高效便捷,为投资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各类扶持政策务实高效,备受客商青睐。

  据统计,近五年鹤山累计引进超亿元项目191个、计划总投资1155.7亿元,新增外资企业149家,吸引外商投资近4亿美元,引进创维光电、富华、信义玻璃等一批投资超20亿元龙头项目。2021年,鹤山新引进签约项目84个,计划投资总额约260亿元,主要涉及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产业链,预计达产后年产值约500亿元,今年预计对欧贸易额约60亿元。

  “鹤山已将中欧合作列为鹤山未来五年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头号工程,正举全市之力推进中欧合作。”张华景表示,鹤山将大力整合资源,在总体规划、城市建设、产业平台、生活配套、职业教育等方面融入欧洲元素,全力打造国家级对外开放新窗口,热诚期待、诚挚欢迎投资者了解鹤山、走进鹤山、投资鹤山,共享发展红利。

  中国中小企业中心(德国)总经理孙海龙表示,鹤山市区位优越,产业配套完善,拥有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合作区这一面向全欧洲合作的重要平台,在推动中欧合作方面优势明显,希望鹤山继续扩大宣传,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更多欧洲企业到鹤山投资兴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