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我市4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 总投资逾186亿元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今年以来,鹤山市重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持续火热推进,取得显著成效。招商引资方面,1-9月鹤山新签约项目62个,投资总额287.98亿元,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32个,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重大项目建设方面,第四季度开工(竣工)项目合计42个,总投资约186.5亿元。其中企业类项目35个,计划投资167.3亿元;基础设施民生类项目7个,计划投资19.2亿元……今天,这42个项目集中举行开工(竣工)仪式(本版展示的为部分项目)。

  重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持续火热,鹤山的底气何来?

  一方面,鹤山加快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为重大项目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年以来,鹤山市十二届二次党代会对鹤山发展做出新部署,提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创文为助推,以创新为动力,抢抓时代机遇,奋力攻坚克难,建构“三带三心”城市格局,推进产业融合、产城融合、城乡融合,三融共进,全面建设有温度有速度有热度有高度有深度的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其中,围绕转型升级主攻方向,实施百亿产业培育行动,以壮大主导产业为重点,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支持骨干企业做大做强,扩大工业总量,装备制造、电子电器、新材料、传统产业和文旅等五大产业发展十分强劲,为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提供坚强保障。

  另一方面,优质企业和项目纷纷落户鹤山,既得益于其自身的禀赋,更有赖于地方党委、政府的长远战略目光及得力的措施。

  今年以来,鹤山围绕影响发展最现实的问题,实施营商环境优化行动,让道路更畅通、让审批更快捷、让投融资更务实、让政务服务更阳光、让社会治理更安全、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更深入,筑好安商巢,让投资者对鹤山更有信心。

  与此同时,鹤山市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拿出最大诚意走出去,多次率队赴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及港澳等地,带着诚意主动上门开展“赴百家企业上门招商”专项行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招商活动超240次,其中市主要领导上门招商活动超15次,成功吸引一批优质项目落户鹤山。

  政府有行动,企业有感受。今年以来,鹤山不少企业负责人也纷纷点赞鹤山市务实、高效的招商作风,为项目落户鹤山工业城提供了全方位支持,加速了项目推进。“鹤山干部队伍务实高效,营商环境一流,鹤山工业城基础设施完善,传统工业基础扎实,产业配套成熟,公司将坚持高标准、高品质的原则,助力鹤山工业城打造产业发展新平台,建成粤港澳大湾区示范性、辐射性和带动力兼具的产业创新中心。”联东集团常务副总裁梁环宇直言。

  企业和项目来到鹤山,如何安下心发展好?鹤山各镇(街)、各部门也有自己的“法宝”。今年以来,鹤山各镇(街)、各部门主动出击,深入开展暖企行动,为企业解难题,助力企业谋发展。同时致力打造招商平台、完善配套政策、优化政务服务,为投资者营造“成本最低、信誉最好、效率最快、回报最高”的优良环境。

  “鹤山市政府包括各个部门、各个镇(街)效率非常高,无论是审批,还是其他项目,在这里是落到实处的。从项目的洽谈、签约、摘牌到动工,政府的运作体系非常高效,所以说这里的营商环境是一流的。”今年来鹤山投资的一位企业负责人对鹤山服务企业的做法深表赞赏。

  未来,鹤山重点项目建设如何再提速?鹤山市早有打算。对此,鹤山市委书记林贤进表示,将进一步贯彻落实省、江门市“六稳”工作要求,用好国家、省和江门市稳定增长各项政策,制定完善鹤山市相关政策举措,加快落实到具体企业和项目,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积极协助企业解决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投产。

  华侨城古劳水乡大型文化生态旅游度假区

  古劳水乡,位于粤港澳大湾区腹地鹤山,是岭南地区最大、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整、极具生态意义的桑基鱼塘聚落,有“水桥山院人文物”等特色鲜明的优异资源。

  由江门华侨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华侨城古劳水乡大型文化生态旅游度假区,整体约10平方公里,核心景区3平方公里,计划投资50亿元,将以“自由流淌的水乡生活”为主基调,打造成为中国最美岭南水乡和粤港澳大湾区文化生态旅游度假标杆。

  项目规划分三期建设,整体将于2024年建成并全面开放。一期规划建设古劳圩组团A区及横海畅游组团、千塘人家组团、五彩江岸组团部分区域,重点打造水乡游船、云端飞翔、古劳秘境、水上礼堂等亮点产品,将于2021年面向游客开放。

  得润电子鹤山工业园项目二期

  深圳市得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主要经营家电和消费类电子、汽车相关电子连接器、精密组件和车联网相关技术,于2006年在深圳证交所上市,总部位于深圳,其研发、制造和销售基地分布于美国、意大利和卢森堡等国家,以及深圳、香港等地区。

  该项目计划投资7亿元,用地117亩,规划建设厂房及配套约93600平方米,主要产品为柔性线路板,供应给大众、保时捷、奥迪、宝马、奔驰及玛莎拉蒂等知名企业。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0亿元,税收1亿元。

  普洛斯鹤山物流园二期

  普洛斯是世界知名的物流仓储设施开发商,拥有先进的公铁联运物流仓储设施的设计、建造及开发技术和经验,且拥有庞大的客户资源。

  普洛斯鹤山物流园项目位于珠西物流中心核心区,项目总用地面积338亩,建筑面积约12.6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3.2亿元。项目一期占地176亩,建成6.7万平方米仓库,并在2017年10月建成开园。项目二期占地162亩,投资1.5亿元,拟建5.9万平方米仓库,于2018年9月动工建设,目前已交付使用。

  鹤山智诚科技有限公司

  鹤山智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 2019年7月,是一家新成立的台港澳与境内合资有限责任公司,专业从事户外烤炉产品开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合资企业,致力于打造“欢乐、激情、健康、环保”的烧烤文化与理念,为每个客户提供专业、可靠、精致的烤炉产品,产品出口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50多个国家。

  本项目位于址山龙湾园区,计划总投资10亿元,项目一期用地188亩土地,主要生产户外烤炉产品,预计年产烤炉300万台、金属制厨房用器具100万件(套)、日用塑料制品100万件(套)。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5亿元,税收6300万元。

  广东江晟铝模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江晟铝模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铝棒熔铸、型材挤压、模具设计与制造、表面处理与深加工为一体的新型铝材生产企业,主要设备从意大利、日本和德国等引进,品牌荣获“广东省名牌产品”称号,为各大厂商提供手机和平板电脑外壳、电子散热片等配件,产品广泛使用于电子、建筑、海洋工程等行业,主要销往北美、欧洲、澳洲等地区。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占地392亩,主要生产铝合金新材料、铝单板幕墙、铝门窗等各类新型铝产品,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达20亿元,税收1.5亿元。

  协扬机械(广东)有限公司

  协扬机械(广东)有限公司高效智能瓦楞纸板机、纸箱机项目,专业研发、设计、销售全套瓦楞纸板生产设备,投资者为台湾协扬机械公司,属先进装备制造业范畴,该公司的技术源自台湾,产品远销全球。

  该项目占地48亩,计划总投资1.67亿元。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3.5亿元,预计年纳税约1438万元。

  欧达可鹤山生产基地

  欧达可精密电子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属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专门从事铝制产品开发、设计、制造的全日资企业。

  欧达可鹤山生产基地项目总占地203亩,计划总投资5亿元,分二期建设,首期用地103亩,建筑面积约70191平方米。主要生产手机、电视数码相机、音响等数码影视电子产品的外壳。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15亿元,税收约7000万元。

  万洋众创城古劳项目

  万洋众创城古劳项目是万洋集团专为中小企业服务,按照“产业集聚、产城融合、资源共享、产融互动、土地集约”模式运营,集制造研发、电子商务、仓储物流、生产生活配套、金融服务和智慧园区管理为一体的制造业集聚平台。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总规划用地350亩(其中一期用地约150亩),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整个园区预计可容纳约200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近1万个就业岗位,将建成以鞋业智造为主导,集诸多业态于一体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平台。

  沙坪河综合整治工程

  沙坪河综合整治(第一期)项目工程总投资5.08亿元,重点治理下游9.09公里的河道,打造“三段”、“八景”,实现城市防洪工程、道桥工程、景观及洲滩提升工程、截污管网工程、河道清障“五大工程”。

  爱丽孚花卉有限公司观光、采摘、休闲、养生项目

  该项目位于鹤山市宅梧镇,由鹤山市爱丽孚花卉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1.2亿元,占地面积约800亩,是集主体花卉、亲子度假、艺术雕塑、立体花卉造型、科普教育、生态观光、互联网概念于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观光发展项目,预计年产值3.76亿元,带动就业岗位300多个,提高农民家庭经济年均收入增长5%,新增第三产业税收约1200万元,公司计划每年争创国家农业高新科技产业项目5个以上,将争取最大资源吸引国内外尖端农业高新技术人才进驻,提升项目的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