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余少杰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1907~1928) 革命烈士。宅梧靖村人。少时进广州西关学堂读书。1925年1月考入黄埔军校,同年加入共产党;次年1月毕业后,奉派到国民党广东省党部组织部任秘书。5月调到国民党革命军第16军做政治工作。两次参加东征。同时受中共南宁地委指示,以军职掩护,在右江地区秘密建立和发展共产党组织,任中共恩(隆)奉(议)特支书记,领导农民运动,开办农讲所,组织农协会、农民自卫军。1927年“四、一二”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后,余策动16军兵变反蒋,领导当地农军3千余人武装起义,历任右江农军第三路军总指挥,广西临时军政委员会常委、中共广西地委委员等职。1928年任中共广西特委委员,同年5月赴港向中共广东省委汇报;9月,从港回广西经南宁搭白光轮返右江,因叛徒告密,遭敌拦截,毅然跳水突围,不幸中弹被捕,于狱中受尽酷刑,坚贞不屈,10月在南宁英勇就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