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黄大鹏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生卒年不详) 鹤山首任知县。江南上元县(今属南京市人),字运沧,号最峰,江南上元(今江苏省镇江市)人,贡生出身。雍正十年(1732年)朝廷批准设置鹤山县时,他由广东平远知县调任鹤山知县,至乾隆六年十一月离任,任期长达10年。他不但是本邑开基创业的首任知县,也是任期最长的一任知县。莅任后,领导修筑城池,疏浚河道,营建署衙、学宫、书院、庙宇;招收并安置惠、潮贫民来县开垦荒地,充实人口,发展生产;为双桥都人民申请豁免历年逋欠钱粮;捐俸倡修彩虹岭山道。廉洁奉公,勤政爱民,劳瘁不辞,甚得百姓拥戴,双桥都士民自发在鹤城修建“陶黄二公书院”纪念他。他在公事余暇,喜吟诗作文,有《建鹤山县记略》、《彩虹岭记》、《梁耀五一百零七岁歌》、《书营建图后》等诗文及笔迹传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