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易 宏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1650~1722) 清初诗人。沙坪坡山东头人。字渭远,号云华子,邑人称之为鹤山才子。出生于书香之家,父易奇标是明崇祯庚午科举人,遗著有《拂剑草》等,三兄易训与程可则、梁佩兰重结“南洋诗社”,遗著有《东樵遗草》等。父兄皆为当时粤中颇有名气的文人。父亡后,闭门攻读。30多岁时,游广州海幢寺,题《赠惺和尚》诗于壁,后为两广总督吴兴祚所见,赞其志,重其才,请为幕宾。清康熙二十八年(1689),吴兴祚徙古北口都统,邀易宏同行,得以遍游中原华东、华北,开阔了视野,更多地接近社会和平民百姓。这一时期他创作了大量诗歌,并始编《云华子诗略》。1692年吴去世后,易宏回故乡,蛰居肇庆法轮寺,息交绝游,以著述自娱,后病逝于寺中。遗作有《道德经注》6卷、《坡亭词钞》一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