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吕玉郎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1919~1975) 粤剧表演艺术家。原名吕庭镜。古劳双桥人。14岁拜丑生王中王为师学艺。15岁入日月星班当下层演员。17岁随新春秋班在广东、上海等地演出,任第二小生。18岁在香港拜薛觉先为师,入觉先声剧团任第四小生,后至第二小生。1941年在澳门大中华剧团为文武生。于1943~1945年,在广西和广东西江一带演出中声誉日起。抗日战争胜利后,回到广州,重入觉先声剧团,当师傅薛觉先的副手,任正印小生。1949年自组永光明剧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永光明、太阳升等剧团任文武生。1958年为广东粤剧院二团团长。嗓音圆润,行腔委婉,擅唱温文尔雅的小生角色,如《牡丹亭》的柳梦梅、《拜月记》的蒋世隆等。1952年在全国戏曲观摩汇演《平贵别窑》中饰薛平贵,获演员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