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莫传佳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1908~1944) 反法西斯烈士。古劳下六曜明村人。少年丧父,1927年新婚刚只一月,即随叔父至美国纽约谋生,先于邑人小店打工,并勤修英语,五年后渐有积蓄,则经营一洗衣馆。他身居异地,心系家园,不仅资助乡中三个弟弟就读成才,且于频繁的书信往还中,灌输为国效力的思想。第二次世界大战发生后,1942年毅然应征入伍,参加美国海军,在致家人信函中言及此举乃“慨家乡沦陷,举目烽火,誓复国仇”。接受了军事训练,随开赴欧洲战场,参与一系列战事:登录西西里,勇赴安齐奥火线,1944年6月初,进驻了意大利罗马,旋又投身法国诺曼底战斗。于是役,其所在战舰遭德军鱼雷炸毁,全舰官兵壮烈牺牲。为反法西斯,捍卫世界和平与正义,莫传佳义无反顾,长眠于欧洲大地,终年36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