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址山碉楼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现存近百座完好的碉楼,主要分布在址山、鹤城一带。仅址山昆中一条村庄,就有多座不同风格的碉楼屹立在那里。址山碉楼各有特色,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

已处理15287934203021.jpg

新基炮楼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鹤山的址山、鹤城一带许多村民离乡背井,远涉重洋到美加、东南亚谋生,有的是“卖猪仔”过埠的,这批早期契约华工,历尽艰辛,积攒了一批血汗钱,暮年之后回乡建房,落叶归根。这就是鹤山碉楼形成的历史背景。

址山碉楼的建筑设计有两个鲜明特点:一是外形仿效欧陆风格,厚实沉重,拱形窗户,圆形亭盖。有的镶嵌雕花栏杆,中西合璧。有的首层外部辟有围墙、花园及厕所等生活设施。

二是墙体坚固,一般以水泥青砖石作墙角,铁窗、铁栏、铁门。有的是柚木或趟笼中式大门,楼顶四角筑有枪眼的望小碉亭。楼高四到六层,以适应防盗防水的需要。

已处理15287934203024.jpg

见证近百年历史的址山碉楼,不仅有丰富的人文内涵,而且具有古建筑研究价值,有的还是不见可多得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一项尚待开发的旅游资源。这些碉楼用途不同风格迥异,但都有着深厚的人文历史,值得人们回味。

已处理15287934185875.jpg

莲花楼

位于址山莲塘村,庐式碉楼,是邑人林绍芬在港经营雪茄生意发迹后建造的。建于1930年,1933年落成,坐北朝南,平面方形,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楼高4层。

已处理15287934185876.jpg

楼顶正面凸塑“朴庐”两个漆黑大字,寓返朴之谦意。楼顶平台正中筑一穹窿顶凉亭,四角各筑一方形“燕子窦”。一般碉楼枪孔为竖长方形,该楼为圆形,较特别。

已处理15287934185867.jpg已处理15287934185888.jpg

楼内底层地面铺花阶砖,二至四层地面为拼图水磨石米。因该楼位于莲塘村,大门上方凸塑一棵白莲花,故称莲花楼。莲花楼自建成以来,一直是当地的标志性建筑。

已处理15287934185889.jpg

存德堂

位于址山白米田村。是旅居印尼的华侨周材彰于1920年建造。是鹤山现存规模最宏伟的客家大宅,屋全长53.6m,深30.1m,占地16616m2,,是由两座三进上五下五、三头落厫、一杠横屋、一幢碉楼联合而成,是九厅十一井的大宅。全宅房间63个,两条各长30m直巷,对外大小门户有9个,任意进一门可穿插全屋。 存德堂见证着桂臣公裔周氏家族的辉煌。

已处理152879341858810.jpg

2012年3月,存德堂被市人民政府认定为“鹤山市不可移动文物”。

广泰楼

位于址山苍华村,楼主林少遂,建于1935年。

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楼高5层。楼顶正面凸塑“丛庆堂”三字。五楼中间为楼房,两侧为露台,两后角各筑一圆筒形“燕子窦”。林氏以此楼经营广泰杂货店。

东成楼

位于址山昆联东升村。结构为混合建筑,坐西北向东南,占地面积28.8平方米,面阔4.3米,深6.7米。楼高六层,首层至第四层,四面开窗,第五、六层四周为露台。第六层两侧开有四个窄窄的枪眼;正面墙塑有“东成楼”三个字,女儿墙呈殖民地式装饰。

龙步楼

位于址山大朗村龙步坊,青砖及钢筋混凝土混合结构,标准层5层,顶部2层。楼身平面为长方形,欧洲平台式顶。